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皮雪花好尷尬 中醫:改善頭皮屑要「對症下藥」

2023/07/14 18:57

中醫師表示,頭皮屑可以從外觀和氣味來辨別類型,以此「對症下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深受頭皮屑問題所困,輕輕一拂秀髮,帶不走雲彩,反而還下起了頭皮雪花。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充足的睡眠可以幫助改善免疫,增加頭皮抵抗力。適度攝取綠葉蔬菜、水果、豆類、魚類、瘦肉也有助於改善頭皮屑。而頭皮屑其實還可分為乾性和油性,可從外觀、氣味和頭皮屑大小來評估。

中醫如何看頭皮屑?

中醫認為出現頭皮屑是因為頭皮失養、營養不良,頭皮過度緊繃造成循環不良時的病症。以不良姿勢看3C產品造成用眼過度眼壓過高、過度疲勞,或是營養不均過度重口味,都會讓頭皮變得更貧瘠。

有頭皮屑代表頭洗不乾淨?

中醫師提到,頭皮屑是屬於皮膚正常代謝的產物,每個人都會有。然而,如果你的頭皮屑呈現大顆且清楚可見,那可能表示皮膚代謝出現異常,屬於不正常的情況。許多人認為頭皮屑是由頭皮過油引起的,反而一天洗好幾次頭,這是一個常見的誤解,這種觀念可能導致過度清潔造成頭皮敏感或是用了不適合的洗髮精。

中醫師表示,頭皮屑可以先分為乾性頭皮屑和油性頭皮屑,再對症下藥,選擇適合的洗髮精。

乾性頭皮屑:表面乾燥如柴、無光澤,通常沒有特殊氣味,頭皮屑大小為中等,可以使用中性或偏保濕類的洗髮精。

油性頭皮屑:頭髮表面泛油光、髮質濕黏、容易有刺鼻的油垢味,頭皮屑為中等至大塊,甚至片狀,可以使用中性或控油類的洗髮精。

如何改善頭皮屑?

中醫師表示,調養頭皮健康建議可以從以下方法進行改善:

●睡眠:充足睡眠可以幫助改善免疫功能,增加頭皮抵抗力,使頭皮不易受到細菌、真菌感染;也可調節荷爾蒙水平避免皮質醇過高導致頭皮油脂分泌過多,增加頭皮屑發生。

●飲食:適度營養攝取也有助於改善頭皮屑問題,中醫認為飲食與頭皮問題習習相關應盡量避免食用辛辣、油膩、刺激性食物,並增加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C和鐵質的食物攝取,如綠葉蔬菜、水果、豆類、魚類、瘦肉等。

中醫師也建議,頭皮問題還是要諮詢專業醫師,評估頭皮狀況是否有循環問題,處以適當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