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喉異物感燒聲 醫:這良性瘤作祟勿輕忽癌化率

2023/07/13 14:57

70歲吳先生覺得近半年喉部異物感變重、還有聲音沙啞情形,就醫檢查發現長了良性乳突瘤(圖小箭頭指處),接受醫師建議手術切除。(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0歲吳先生之前發現自己近半年來喉部異物感變重,近1個月還出現聲音沙啞情形,擔心長腫瘤就醫。他在衛福部台南醫院門診理學檢查,發現喉部左側杓狀軟骨有1突出腫瘤,耳鼻喉部無其他異常,疑似良性乳突瘤,建議手術切除。病患住院接受喉直達鏡顯微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病理報告證實是良性乳突瘤。

吳先生在手術後隔天就出院,之後須定期回診追蹤,到最近的術後7個月追蹤檢查,患者病灶都無復發跡象。主治的衛福部台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朱原興指此良性乳突瘤有復發率,據統計約有3%乳突瘤之後可能轉變成喉癌,不能輕忽。

對於喉部有異物感,是否一定是腫瘤?朱原興表示,喉部有異物感常見原因有3類:鼻腔疾病、上消化道疾病及腫瘤。鼻腔疾病主要源自鼻腔及喉部對於外在過敏原或污染源過度反應,引起強烈免疫反應有關,患者常有流鼻水、鼻塞、黃鼻涕的症狀。

衛福部台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朱原興指喉部異物感若超過兩週未消失,應快就醫檢查。(記者王俊忠攝)

上消化道疾病主要是胃食道逆流或消化道腫瘤,病患異物感常在飲食後症狀特別明顯;喉部腫瘤初步可分良性與惡性,病患如伴隨吞嚥困難、喉嚨疼痛、咳血、聲音沙啞,代表可能有腫瘤侵犯周邊組織。找出喉部異物感原因需藉由完整病史詢問及仔細的耳鼻喉部理學檢查,若發現有喉部異物感超過兩週未消失,建議到耳鼻喉科進一步檢查。

朱原興說明,乳突瘤是喉部常見良性腫瘤,主要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尤其是第6型和11型,雖是良性腫瘤,但潛在有較高復發風險,主要治療方法為手術移除,但過度切除正常組織、反而會造成擴散可能,以顯微鏡輔助協助判斷正常與腫瘤組織來做手術,加上運用雷射手術,可有效降低對正常組織的破壞及有效率地清除腫瘤組織。

朱原興說,喉部結構複雜精密,周圍組織如果受損、沾黏或缺損,可能會引起發音及吞嚥功能異常,潛在的風險包括有聲帶溝、聲帶沾黏、聲門閉合不全。醫師熟悉相關的解剖構造才能有助於降低併發症發生,在手術器械及醫療技術進步下,以喉顯微鏡定位及雷射刀輔助,也能減少手術後遺症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