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臟酵素學問大 醫:「這2指數」正常不代表沒心臟病!

2023/07/13 13:27

心臟不舒服,抽血兩項指標都正常,不代表沒心臟病,需進一步診斷與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患者有胸痛困擾,去急診室好幾次,但抽血都正常?對此,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心肌旋轉蛋白和心肌酶兩指數在心臟嚴重損傷時,會被釋放到血液中,用於判斷是否有緊急性心臟病;但仍有許多心臟疾病,指數並不會顯現上升,不代表心臟沒問題,仍需找出不舒服的原因。

劉中平表示,心臟的細胞內有許多蛋白質和酵素,擔負日常生理功能運作。如果心臟受到傷害,就會產生細胞膜破裂損傷,使得細胞內的物質釋放到血液循環裡面。因此可透過檢驗血液裡是否有心臟相關蛋白質和酵素,來推測心臟是否已受到影響,及評估嚴重程度。

劉中平說明,目前最常用來檢驗的指標有心肌旋轉蛋白(或稱肌鈣蛋白,Triponin I、Troponin T)及心肌酶(或稱肌酸磷酸酶,CK-MB),是評估心臟疾病的好方法,包括心肌梗塞、心肌炎或是休克引發的心臟受損,都可能造成這兩項指標上升。

不過,心臟不舒服,兩項指標都正常,就代表無心臟病嗎?劉中平說,其實不然,只有嚴重心臟受損,指數才會顯示出來;如只是一般的狹心症、輕度心絞痛、心臟衰竭,通常不會上升。就像感冒發燒,雖有呼吸道症狀也有發燒,但是不代表有肺炎是一樣的道理。

此外,很多保險公司也用這兩項指標是否異常,作為是否嚴重心臟疾病的理賠依據,所以大家通常把這個數值看得很重要。但有太多心臟疾病跟這兩項指數無關,如二尖瓣脫垂引發的心悸;冠狀動脈狹窄引發的運動胸悶;心臟衰竭產生的肺水腫,都無法從這兩項數字看出來。

劉中平提醒,如檢查心肌旋轉蛋白、心肌酶有異常,需請醫生詳盡檢查處理;然當這兩項指數正常時,僅代表沒有嚴重或緊急的心臟病,但仍需請醫生安排後續檢查,找出造成身體的不舒服的源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