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胃食道逆流 飲食7原則要注意

2023/07/12 20:58

營養師指出,三餐定時、細嚼慢嚥、避免刺激性食物、遠離高糖高油零食、避免咖啡因與酒精、吃七分飽、睡前2-3小時不要進食,就能改善胃食道逆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三餐不固定、不良的飲食習慣加上高壓的環境,許多人都飽受胃食道逆流的困擾,營養師陳怡錞表示,她也曾受十二指腸潰瘍、胃炎、胃食道逆流等胃病困擾,想要改善胃病就要注意飲食原則:三餐定時、細嚼慢嚥、避免刺激性食物、遠離高糖高油零食、避免咖啡因與酒精、吃七分飽、睡前2-3小時不要進食。

陳怡錞在臉書專頁「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與個人網站指出,從琳瑯滿目的胃藥廣告就可以得知,胃病可以稱做是現代人的通病,除了在飲食上要注意上述7原則外,平時的生活習慣也要遠離壓力、避免抽菸、避免過胖、避免穿緊身衣,徹底告別胃食道逆流。

改善胃食道逆流飲食原則

●三餐定時:陳怡錞指出,餓過頭會導致胃酸往下腐蝕十二指腸,引起十二指腸潰瘍;而三餐規律,也能避免高濃度胃酸侵蝕食道黏膜。

●細嚼慢嚥:咀嚼食物是牙齒的工作,當吃飯吃得很快時,食物沒有充分被磨碎,大塊食物掉到胃裡,會增加胃的負擔,久了胃一定會跟你抗議。試著放慢吃飯速度,每餐至少吃20-30分鐘,會發現慢慢吃之後,胃真的變舒服了。

●避免刺激性食物:胃病發作期間,飲食一定要清淡,避免刺激性和辣的食物,這些食物容易傷害胃和食道黏膜。

●遠離高糖高油零食:蛋糕、冰淇淋、甜食或含糖飲料,都容易使胃酸過度分泌,可能使你的胃病更加嚴重,所以發作期間也要避免。

●避免咖啡因和酒精:咖啡因和酒精都會刺激胃酸分泌,因此在胃病發作期間,要避免喝咖啡、茶、可樂、巧克力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食物,酒精性飲料也暫時先避免。

●吃七分飽:三餐除了定時之外,定量也很重要,每次進食要避免一下子吃太多,建議吃七分飽就好,以免造成腹脹。

●睡前2-3小時不要進食:有胃食道逆流現象的人,睡前2-3小時要避免吃消夜,可避免夜間胃酸逆流,也可減輕腸胃的負擔。若吃完午餐有睡午覺習慣,也要避免飯後立刻平躺,趴睡也不適合因為會增加腹部壓力,較建議採半坐臥的睡姿,例如:直接坐在辦公椅上往後躺,或利用枕頭,將上身墊高30-45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