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熱了!中暑急診病例增2成 急性心肌梗塞多1成

2023/07/12 16:50

連月來高溫持續,遭中暑突擊掛急診的病患增加,又以戶外工作者和待在密閉沒空調的工作場域居多,醫師建議民眾,一定要多補充水分並做好防曬。(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天氣高溫持續,酷熱的大太陽發威,不少人熱到中暑,醫院急診患者比去年同期增加2成,不乏昏倒被送醫治療,醫院同時發現,縣內最近1個多月來,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增加1成,不排除因氣溫飆升造成有心血管狹窄的慢性病患血液變黏稠,使得血液更加無法順暢通行,出現急性心肌梗塞。

身兼彰基醫務秘書的急診重症部主任林晏任說,6月氣溫節節高升,從事戶外活動的人水喝得太少,大量流汗水分流失過度,出現體溫過高、熱衰竭、中暑而來就醫的病患,比去年和前年同期都增加,病患8成都是戶外工作者或在鐵工工廠工作、待在密閉沒空調的民眾為主。

中暑輕重病況都有,多數輕症者出現噁心、想吐、輕微拉肚子、口乾舌燥、頭暈目眩,很多人到院一開始都以為工作勞累造成,不知道原是中暑找上門了。

更有民眾工作到一半或戶外活動,熱到昏倒,經119救護車送到醫院,體溫飆升超過40度,嘴唇、舌頭乾燥,水分嚴重流失,經彰基緊急給予體溫調控器降溫,救回一命。

彰化縣消防局統計,今年6月1日至7月12日,全縣緊急救護案件中有9人因急性心肌梗塞被送醫,比去年全年月平均7人高。

今年的夏天真的很熱,7月來,彰化地區氣溫居高不下,即使接近傍晚時刻,共享單車坐墊經一整天大太陽曝曬,仍然超過40度以上高溫。(記者張聰秋攝)

林晏任說,患有心臟疾病或心血管狹窄的人更要避免被高溫曝曬,有這類慢性病者水喝得不夠多,未適時補充水分,若加上溫度高,血液會更加黏稠,就可能讓血液無法流通順暢,導致急性心肌梗塞,近1個月來,保守估計,全縣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1成,民眾應注意補充水分的重要性。

他建議民眾,出門務必做好防曬,撐傘或搭車,不要讓自己直接曝曬在高溫烈日下,並儘量減少戶外公共活動,待在有空調、空氣流通的環境才是正確的避暑之道。

醫師提醒民眾,夏天酷熱的大太陽會曬出毛病,戶外工作者一定要多補充水分,並避免菸酒,更不能用含酒精及大量糖份的飲料當成白開水猛灌,適得其反。(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