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緩長輩失能 台中慈院東勢推「CHANCE」課程

2023/07/12 16:52

台中慈濟醫院在東勢推「CHANCE」新方案模組,延緩老化。(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慈濟醫院社區健康中心為預防及延緩長輩失能,研發「CHANCE」新方案模組,規畫12週課程,全面強化長輩照顧。今天首次到慈濟東勢靜思堂,第一堂課主打口腔保健宣導,現場30位長輩學習「健口操」,搭配手作齒模製作,動手又動腦。

台中慈濟醫院社區健康中心行政主任賴怡伶指出,「CHANCE」模組是指C(Chinese medicine,中醫)、H(Herbs,園藝草藥)、A(Activity,活動參與)、N(Nutrition,營養)、C(Cognition,認知)與E(Exercise運動),跨團隊整合照顧模式,在12週的課程中導入各項活動,維持長輩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原有功能。

今天在課程開始前,指導員及志工先確認30位長輩體溫、血壓與血氧等數據,完成健康安全評估及說明口腔健康與營養的關係後,長輩在輕快的音樂中及示範影片的引導完成健康操,讓長輩活動筋骨也評估他們的認知功能;「製作牙齒模型」則是藉由簡單的模型製作,讓長輩練習細緻動作,同時串連更多口腔保健需知;68歲的耿姓老翁曾小中風,影響說話,他表示,「健口操」有助正確發音。

賴怡伶說,12週的模組試辦課程,除示範增強咀嚼能力的口腔健康外,還有中醫古老「養生十六宜」、園藝活動以及肌力訓練等動靜態課程,訓練功效中重要的一環是「防止跌倒」,加上柔軟度、心肺功能、反應能力與平衡感,進行全方位訓練,並運用薄荷、菊花與淨心茶等茶飲,供長輩補充水分又發揮安眠作用。

台中慈濟醫院「CHANCE」新方案模組課程,設計理念來自「好好生活」及「如何維持生活中必須有的功能」,除東勢區,也將在太平、豐原與潭子等區域示範,邀請65歲以上長輩加入,洽詢電話:台中慈濟醫院社區健康中心36060666轉3823或3471賴小姐、許小姐。

慈濟透過「製作牙齒模型」的簡單手作,讓長輩練習細緻動作。(慈濟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