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缺藥! 食藥署:可找它藥替代

2023/07/12 11:44

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食藥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過敏病患愛用的原廠藥「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缺藥許久,但許多醫療院所和藥局都缺貨;食品藥物管理署稱,這是因全球供應鏈影響和國內需求增加才供不應求,要病患找其它國產學名藥替代。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今天在例行食品、藥品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她表示,「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為含Fluticasone Furoate類固醇成分的鼻噴劑藥品,主要用於過敏性鼻炎,近期因全球供應鏈影響及國內需求增加而供不應求,目前控貨中,但仍持續輸入。

她也提到,主成分Fluticasone Furoate的學名藥已有業者申請查驗登記且已審查完成,預計於原廠在台專利期滿後(專利到期日為今年11月27日),即可核發藥品許可證。

類固醇鼻噴劑主要作用為免疫調節,以抑制鼻黏膜發炎,緩解呼吸道不適症狀,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

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食藥署提供)

陳惠芳說,目前國內已核准多種其他類固醇成分且用於過敏性鼻炎的鼻噴劑,臨床顯示各種類固醇成分的鼻噴劑都有相當的治療效力,可供醫師處方替代使用,如Budesonide、Beclomethasone、Triamcinolone、 Mometasone等,且前述藥品國內合計有9張學名藥許可證,目前正常供應中。

食藥署在今年4月29日已將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的替代藥品相關資訊公布到「西藥供應資訊平台」,並函請相關公協會及醫學會轉知會員,供臨床端參考。陳惠芳說,針對領有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藥品的慢性處方箋病人,食藥署已協調業者保留一定數量給中下游藥商並供應給藥局,以利病人就近領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