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兒身上有不明軟組織 血管瘤與血管畸形大不同

2023/07/11 20:56

醫師表示,血管瘤為嬰兒最常見的血管性良性腫瘤,顏色鮮紅長的像草莓,又被俗稱為「草莓血管瘤」。(讀者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迎接剛出生的小嬰兒時,除了會觀察他或她長得比較像誰外,也會檢查身上是不是有點「不一樣」,雅丰時尚診所整形外科醫師楊弘維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 楊弘維醫師」指出,嬰兒最常見的良性軟組織病灶,就屬血管瘤以及血管畸形,差別是血管瘤通常是良性,而血管畸形則是醫師、病人跟家屬都得要長期抗戰。

血管瘤

楊弘維表示,血管瘤為嬰兒最常見的血管性良性腫瘤,顏色鮮紅長的像草莓,又被俗稱為「草莓血管瘤」,高風險族群為:早產(<37週)、低出生體重(<1000公克的寶寶大約有三成會出現)、高齡產婦、多產婦、子癲前症以及前置胎盤等。

楊弘維說,嬰兒血管瘤雖然是良性,但建議家長要有警覺性,要提早就醫,因為出生1個月起是黃金治療時期,但大部分嬰兒都超過了這段時間才會開始治療,主要是因為嬰兒血管瘤在初期時是很不明顯的,常常僅呈現輕微的突起,1-3個月時會進入快速增生期,這時才警覺帶來就醫。

楊弘維指出,血管瘤在不同部位可能會有不同的併發症,如長在眼睛附近可能會影響視力、長在鼻部可能影響軟骨發育,臉上的可能會有留下疤痕,並且可能跟一些系統性異常有關(例如:PHACES症候群),若是在耳朵附近的,則可能會造成外觀變形,若身體上有大於5顆的血管瘤,則可能會跟肝臟血管瘤有關係,因此都必須謹慎診斷以及處理。

醫師指出,嬰兒血管瘤在初期時是很不明顯的,常常僅呈現輕微的突起,1-3個月時會進入快速增生期。(讀者提供)

血管瘤早點發現早點就醫

楊弘維呼籲家長,要早日發現孩子的血管瘤以及早日就醫,因為早一點處理,就可以抑止血管瘤的增生,達到顯著的治療目的,血管瘤大部分都是可以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楊弘維說,血管瘤最常見的用藥為propranolol,商品名是inderal,它可以有效抑制血管的新生,美國FDA於2012開始正式使用,發現有高達96%的治療成功機率,是目前治療血管瘤的第一線用藥。以前在台大跟著台灣血管瘤以及血管畸形權威陳明庭教授門診,嬰兒從1個月起就可以開始吃了,可以吃6個月,依據體重去做調整,這個藥物算是很安全,但仍要小心有些副作用:像是低血糖、睡眠障礙、低血壓、心跳過綬、四肢冰冷等。但由於這是非選擇性乙型阻斷劑,如果孩子有氣喘或是其他的心臟問題,無法吃這個心臟科的藥,也可以使用外用的藥物滴劑Timolol。

楊弘維表示,等到血管瘤變平變薄、穩定,進入衰退期了,之後再考慮使用染料雷射來處理,因為要做雷射也要孩子能夠配合才行。染料雷射可以針對含氧血紅素,選擇性地破壞血管壁,但因為穿透深度只有1.3mm,所以不適合太凸以及太深的病灶。

醫師表示,血管畸形最常見的型態又被稱作「葡萄酒色斑」,是片狀潮紅的皮膚色斑,比起血管瘤複雜許多。(取自楊弘維臉書)

血管畸形

楊弘維指出,血管畸形最常見的型態又被稱作「葡萄酒色斑」,是片狀潮紅的皮膚色斑,比起血管瘤複雜許多,可粗略分為微血管畸形、淋巴管畸形、原發性淋巴水腫、動靜脈畸形等。

楊弘維說,血管畸形在初期大多沒有症狀,成長的過程中隨著身高比例會慢慢變大,逐漸會產生外觀腫脹,疼痛,容易出血,潰瘍等情況發生,所以很可能會到比較大孩子時期才被診斷出來,一旦確診會建議早期治療,避免持續惡化。

血管畸形尚無特效藥

楊弘維表示,血管畸形的治療跟血管瘤不太一樣,尚未發展出所謂的特效藥,目前的治療策略是以「控制」疾病為主,以硬化劑注射做為基礎治療方式,再針對不同的血管畸形,合併手術、栓塞、雷射與壓力衣的治療, 為每個不同情況的血管畸形病患提供量身訂做的治療策略,並密切追蹤,以期能妥善控制疾病,以最少的併發症達到最好的治療成效。不論是醫師、病人或家屬都要很有耐心和毅力,是一個長期的抗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