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發酵食物養好菌又護腸! 營養師:攝取時避免2點

2023/07/11 19:03

營養師何沂霖表示,發酵食物有益腸道健康,但攝取時要注意糖、鹽分添加物,以及減少高溫油炸烹調;示意圖。(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發酵食物除有特殊風味之外,對於身體的好處也有很多,尤其是腸道健康!營養師何沂霖表示,發酵食物能幫助消化吸收、增加腸道好菌及菌叢多樣性、維持腸粘膜健康、增加免疫力等好處。但攝取時仍要注意糖、鹽分添加物,以及減少高溫油炸烹調。

何沂霖在臉書粉專「何沂霖 營養師」發文指出,發酵食物好處多多,能幫助消化吸收、增加腸道好菌及菌叢多樣性、維持腸粘膜健康等。而發酵食物除泡菜、味噌、納豆等,像是乳品類(通常含有乳酸菌),如優格、起司;蔬菜類如德國酸菜;黃豆類如味噌、納豆、天貝;澱粉類如酸種麵包等也都是發酵食物。

發酵跟醃漬食物不太一樣!何沂霖解釋,發酵食物有微生物,加入鹽,使其進行分解作用產生特殊風味;至於醃漬食物通常是加入糖、鹽醃漬,避免食物腐敗,沒有微生物,因此是無法提供各種好菌。

何沂霖表示,雖然發酵食物聽起來好處多多,但也要注意成分添加,像是泡菜、康普茶等都是常見含糖高的食物,或是有些食物糖的比例也會偏高,所以在購買時要注意成分添加,以及適量攝取;另,發酵食物中各種好菌在高溫烹調下容易死掉,因此即便臭豆腐也是優質的發酵食物,但炸臭豆腐除了是油炸食物充滿氧化物質之外,也幾乎沒什麼好菌。

優格搭配抹茶、可可、堅果營養更加分

至於要如何吃發酵食物呢?何沂霖分享吃法,舉例來說,優格通常是當早餐或者點心,建議可加抹茶粉或可可粉以及堅果,抹茶粉可增加維生素C,可可粉有多酚,堅果是好的油脂,也可以搭配水果放冷凍庫,是很適合夏天的點心。

此外,起司在挑選時,應減少攝取加工起司,天然起司通常成份只有牛乳、凝乳酵素及鹽,購買時可以看一下成份表,看到長長的成分,就屬於加工起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