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綜合醫院與119特搜隊合作 醫師親臨災害現場即刻救援

2023/07/11 13:31

黃泰霖評估李男需要大量輸液體,為患者建立骨內針及靜脈輸液管路。(民眾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童綜合醫院今年4月與台中市政府簽署「城市搜救隊醫療組織合作備忘錄」,經由救災人員與醫療人員合作下,促使災害現場的救援行動更加有效率。今年6月,29歲李姓男子因工地意外受困水泥車內,龍井消防分隊隊員劉子嘉趕到現場,發現李男被車體壓住無法脫困,需緩解疼痛藥物協助脫困,童綜合醫院急診部緊急救護科主任黃泰霖獲報立即趕往現場協助,成功協助李男脫困送醫。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緊急救護科主任黃泰霖接獲消防員劉子嘉電話聯繫,評估後立即攜帶嗎啡類止痛藥、鎮靜藥及骨內注射針,偕同護理師陳靜慧與專科護理師柯采蘋趕到現場,經消防隊引導進入事故現場,並確認李男傷勢,肌肉注射嗎啡,緩解李男疼痛,最後在消防局特搜隊搶救下,李男終於成功脫困。

李男被救出後,黃泰霖評估患者需要大量輸液體,建立骨內針及靜脈輸液管路後,由龍井分隊救護車載送到童綜合急診室。李男經檢查後發現腎臟挫傷、大腿燒灼傷,也因為長時間被車體壓住,而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狀,幸好及時救出,收治病房進行後續治療,住院8天後即出院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醫師到場支援,提供管制藥物注射。(民眾提供)

黃泰霖表示,童綜合醫院與台中市消防局特種搜救隊簽署「城市搜救隊醫療組織合作備忘錄」,主要目的就是當遇有災難或脫困時間延長時,現場的救護員或特搜隊員可以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其中還包含在可由童綜合醫院醫師到場支援,提供管制藥物注射。

因為當受傷遇困時,患者會出現極度疼痛的狀況,而導致救援困難,在此狀況最適合使用緩解疼痛的藥物就是嗎啡,但嗎啡為管制類藥物,有嚴格的管理制度,不可隨便攜出醫院,經由童綜合醫院與市府合作,取得衛生局同意後,醫師即可攜帶管制藥物到意外現場進行即刻救援,縮短病患脫困時間,讓傷害降到最低。

黃泰霖指出,這次的意外救援行動也是中部第一次現場使用管制類藥品及活人骨內針注射,讓傷患在黃金時間內獲得有效的處置,促使救援行動更有效率與快速,也因為龍井分隊平時訓練紮實,才能遇到危急意外事件時立即行動,並與醫療資源相互合作,縮短搶救傷患的時間。

童醫院醫護人員進入事故現場確認患者傷勢,並在患者肌肉注射嗎啡,讓患者疼痛暫時獲得緩解。(民眾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