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拍打隱翅蟲致皮膚起水泡! 藥師:可透過5方法治療

2023/07/10 15:51

藥師表示,隱翅蟲身上含有毒液,容易讓皮膚引起線性紅斑、水泡等,可透過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抗生素、抗癲癇及其它藥物治療。(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濕熱加上昆蟲多,只要有小蟲在身上,許多人都會慣性將牠們拍掉,但千萬別對隱翅蟲這麼做!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表示,隱翅蟲身上含有毒液,容易讓皮膚引起線性紅斑、水泡等,可透過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抗生素、抗癲癇及其他藥物治療。另,若隱翅蟲掉落在皮膚上,應用吹氣助起爬離,請勿使用拍打或撥彈方式來移除。

洪正憲在臉書粉專「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發文指出,隱翅蟲皮膚炎(PD)是一種由接觸毒隱翅蟲屬(Paederus)昆蟲體內共生細菌所產生的隱翅蟲素引起的皮膚疾病。這種疾病在高溫高濕的夏季,特別是下過雨的午後,較為常見。臨床表現為皮膚出現線性紅斑、水泡或膿皰,並伴隨有搔癢、刺痛及灼熱感,最終會結痂並脫落形成色素沉澱的疤痕。若不慎被毒液感染,可透過下列5種藥物治療:

●類固醇藥膏:類固醇藥膏可以有效消炎,縮短病程,防止病情進一步惡化。通常會選用較強效的類固醇藥膏使用。

●口服抗組織胺:抗組織胺可以減少皮膚的搔癢感,並有助於控制不適感。

●口服抗生素:抗生素可以幫助治療由細菌引起的感染,並防止病情進一步惡化。

●其他外用藥:有研究提到可以使用抗生素藥膏或燙傷藥膏治療隱翅蟲造成的傷口。另外碘酒可以進行皮膚消毒,皮膚舒緩劑可以緩解皮膚的搔癢感,可能有助於皮膚恢復。

●抗癲癇藥物:有研究指出低劑量的gabapentin或pregabalin可以幫助治療由隱翅蟲皮膚炎引起的慢性感覺異常症狀。

至於要如何預防?洪正憲表示,雖然隱翅蟲皮膚炎的治療方式很多,但預防仍然是最好的治療方式。避免在高溫高濕的夏季,特別是下過雨的午後,接觸可能存在隱翅蟲的地方,並在必要時使用防蟲劑,可有效降低隱翅蟲皮膚炎的發生。

洪正憲提醒,若隱翅蟲掉落在皮膚上,應用吹氣或紙張幫助起爬離,請勿使用拍打或撥彈的方式移除。若接觸毒素的部位應先使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如果產生隱翅蟲皮膚炎,建議盡快尋求醫療協助,避免留下疤痕或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