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蚊大作戰! 中醫教做中藥防蚊包 驅蚊又環保

2023/07/11 19:38

登革熱疫情升溫,全台動員防蚊大作戰。(資料照,台中市府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南部登革熱疫情升溫,全台防蚊大作戰,除了常見的防蚊液、蚊香、電蚊香、等防蚊方式,還可以自製中藥防蚊包,環保又不會造成空污。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黃千瑞指出,以中藥材製作防蚊包,不只防蚊,還有芳香燥濕、補益脾胃或醒腦開竅等功效,同時也避免燃燒蚊香產生PM2.5物質。

黃千瑞提到,其實面對擾人的蚊子,不只現代人苦惱,莊子在《天運篇》:「蚊蟲噆膚,則通宵不寐矣。」深刻描繪出被蚊子干擾,整個晚上都無法入睡的痛苦。

至於古人又是如何防蚊呢?黃千瑞表示,宋朝古詩《苦蚊》:「四壁人聲絕,榻下蚊煙滅。可憐翠微翁,一夜敲打拍。」陸游也曾寫「澤國故多蚊,乘夜吁可怪。舉扇不能卻,燔艾取一塊。」似乎在現代蚊香出現前,古人就會使用蚊煙或燔艾。《格物粗談》一書中也記載當時的蚊香:「端午時,收貯浮萍,陰乾,加雄黃,作紙纏香,燒之能祛蚊蟲。」因此端午香包的概念就形成了。如今,我們知道物質燃燒可能有產生PM2.5的疑慮,不妨延伸端午香包的作法,自製中藥防蚊包,用健康的方法驅蟲。

中藥防蚊包 驅蟲、醒腦

黃千瑞表示,常見的防蚊包多含有丁香、霍香、蒼朮、薄荷、艾草、白芷等中藥材,藥材自然產生的氣味都是蚊蟲不喜歡的味道,而這些藥材在中醫醫書中也有芳香燥濕、補益脾胃或醒腦開竅的作用。

中藥材防蚊包。(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中藥防蚊包小叮嚀

黃千瑞說,平時可以將防蚊包置於通風處,讓氣味擴散至室內。每1~2個月定期更換,當防蚊包味道不明顯時就要汰換,若氣味減弱,可以將防蚊包搓揉數次或把藥包拿到太陽下曬10分鐘左右或放入微波加熱2分鐘,可再活化防蚊包。

黃千瑞提醒,中藥防蚊包不可內服。由於香包內的辛香類藥材較多,要多注意家中的嬰幼兒或孕婦(尤其是懷孕前3個月)是否因氣味而產生不適感。另外,不能接近薄荷的蠶豆症患者,使用防蚊包前,還是要諮詢醫生。

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黃千瑞。(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