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啖芒果皮膚癢 醫:恐蕁麻疹、皮膚炎、其他物質交叉反應

2023/07/09 12:23

醫師表示,芒果可能會造成急性尋麻疹、皮膚炎、與其他物質出現交叉反應。(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正值芒果盛產的季節,不管是芒果冰沙、芒果汁、楊枝甘露等,大街小巷充滿各式好吃的芒果製品,卻有些人吃了點芒果就出現皮膚發癢的狀況,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皮膚專科醫師林昀萱在臉書專頁「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表示,芒果可能會造成急性尋麻疹、皮膚炎、與其他物質出現交叉反應。

芒果與蕁麻疹

林昀萱指出,芒果可能會造成急性尋麻疹,她曾碰過有病人一進診間就狂抓癢,身上很多地方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凸起紅疹,說他吃完芒果就變這樣。急性尋麻疹是立即型過敏反應,也就是吃到會造成過敏的食物幾分鐘內就會出現症狀,有些人甚至會血管性水腫,就是眼睛周圍會腫起來樣,或嘴巴腫起來像香腸嘴一樣。

林昀萱說明,會這樣是因為芒果過敏原跟體內相對應的IgE抗體結合後,會一起接到肥大細胞上,然後肥大細胞被活化後就釋放出組織胺和其他發炎物質,讓血管擴張、皮膚發紅發癢。

林昀萱說,除非剛好對芒果過敏,才需要對芒果忌口,不然其他原因造成的急性蕁麻疹發作,或是有長期慢性蕁麻疹的問題,吃芒果其實並不會讓病情惡化,因為芒果本身算是組織胺含量較低的食物,原則上是不會讓這些過敏變嚴重的。

芒果皮膚炎

林昀萱表示,除了急性尋麻疹,芒果也可能會產生延遲性過敏反應,通常發生在碰到或吃到芒果4個小時到一個星期左右,才會出現皮膚症狀。她說,曾碰過1位阿姨因為幫忙包芒果,結果兩隻手的手背、前臂有很多紅色的小丘疹,有些還排成一長串的樣子。有些人也可能嘴巴周圍腫起來、或是嘴唇周圍出現濕疹跟水泡。由於手也可能摸到其他地方,像是眼睛跟脖子,所以皮疹的分布也可能是大範圍的。這也是老一輩的人說芒果「有毒」,吃了皮膚會變差的原因。

林昀萱說明,芒果的樹幹、樹葉、果皮,有間苯二酚跟漆酚,會讓人過敏而造成皮膚發炎。以前認為造成芒果皮膚炎的過敏原並不包含果肉,只要請別人去掉芒果皮,吃現成弄好的芒果,或是自己戴手套把果皮去掉再吃就沒問題,但要提醒大家不要戴乳膠手套,因為漆酚會透過乳膠手套,可以改戴PVC或是丁腈手套。但是,後來也有資料顯示,果皮底下5mm的果肉也是有過敏原的。如果已經很小心去掉果皮,或是都是吃別人切好的水果,結果每次吃芒果還是出現芒果皮膚炎的話,可能就要考慮不要再吃了。

芒果與其他物質交叉反應

林昀萱指出,有些人也提出問題「如果對芒果過敏,會不會對其他東西或食物也產生過敏現象?」或是反過來,「如果對某樣東西有過敏,是不是碰到芒果或吃芒果的時候就要小心一點?」。像是樺樹的花粉、野葛、毒橡樹、艾草、芹菜、胡蘿蔔、開心果、番茄、木瓜、香蕉、甚至乳膠手套的乳膠,都有可能跟芒果的過敏原有交叉反應,也就是對一種東西過敏,可能對另一種也會!但這些人也不用太擔心,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只是提醒,如果對芒果過敏,對這些東西也可能有過敏反應,反之亦然,不用嚇得之後這些食物都不吃。

芒果煮熟也會誘發過敏

林昀萱指出,有些人想說「生的不行吃,熟的可以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芒果的過敏原很頑強,不管怎麼加工、加熱、搗爛,都不能阻止它讓過敏。所以如果對芒果會過敏,不管是新鮮的芒果、罐頭芒果、芒果乾、芒果醬、芒果水果茶都一樣會過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