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腰背痛愈休息卻愈痛? 醫:小心脊椎關節炎上身

2023/07/09 15:46

脊椎關節炎依照影響部位,分作中軸型、周邊型2種類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腰背疼痛,愈休息卻愈痛,小心脊椎關節炎上身!對此,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昀臻點出,脊椎關節炎(spondyloarthritis, SpA)依照影響部位,分作中軸型、周邊型,活動時症狀減輕,休息惡化,伴隨早晨起床困難,如有SpA家族史,或感染發炎相關病史者更需注意。

蔡昀臻在臉書專頁「蔡昀臻醫師」發文表示,脊椎關節炎其實是一個大家族,會影響脊椎關節的一種發炎疾病。包含了僵直性脊椎炎(AS)、乾癬性關節炎(PsA)、反應性關節炎(ReA)、腸道病變相關的關節炎(Enteropathic arthritis)、無法分類的脊椎關節炎(USpA,目前少用)、無放射學表現的中軸性脊椎關節炎(nr-ax SpA)。

蔡昀臻說,脊椎關節炎的全球患病率約1%,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包含HLA-B27基因分佈、種族、環境因子、感染等。最新的研究顯示,SpA對男性和女性的影響是平等的。SpA疾病特色是,發炎性腰背痛持續至少3個月、活動時疼痛減輕,休息時則惡化、早晨僵硬使得起床困難;對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有良好反應,

另,病患可能有這些特徵:SpA家族史、HLA-B27基因陽性、CRP濃度升高、肌腱附著點炎(著骨點炎)、周邊關節炎、香腸指(趾),或是曾有泌尿生殖系統或腸胃道感染史、發炎性腸疾病,如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甚或是曾有乾癬(銀屑病、牛皮癬)、葡萄膜炎、虹彩炎,甚或影像學檢查發現薦髂關節炎等。

蔡昀臻提及,求診病患最擔心的是驗出「HLA-B27基因」,但擁有此基因並不意味著將得到SpA任何一種疾病,約98%帶有該基因的人,從未出現過典型的發炎性腰背痛。

SpA依主要影響範圍可區分2型

蔡昀臻解釋,「中軸型」的主要症狀是在脊椎和骶髂關節;「周邊型」除了脊椎以外,主要發生手腳的關節發炎、著骨點發炎、香腸指。據研究指出:僵直性脊椎炎不只影響脊椎,有2/3病人在病程中會出現周邊關節炎。例如,被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未來也可能出現手腳關節炎;甚至有些患者初期表現是「周邊關節炎」,後來才發現中軸脊椎也受到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