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面對憂鬱不可怕 身心科醫授5方法自救

2023/07/07 18:06

醫師授憂鬱症自救5招:健康飲食,減少酒精攝取、吸收陽光、定期運動、保持充足睡眠、練習正念、保持親友聯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有些因憂鬱症而離世的藝人,讓社會目光聚焦此病症,樂生療養院身心科主任顏琮祐表示,憂鬱症需要長時間治療,因此提出5個自救方法:健康飲食,減少酒精攝取;吸收陽光、定期運動;保持充足睡眠、練習正念、保持親友聯繫。

顏琮祐說明,憂鬱症是一種情緒病症,在醫學上被歸類為精神和行為障礙,會有持續性的情緒低落、對平時喜愛的事物失去興趣和動力,思想可能變得較負面。

顏琮祐表示,憂鬱症的成因多樣化,可能因素包含家族病史,即家人曾經或正患有憂鬱症、躁鬱症,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其次是外部環境因素,像是生活中出現突發事故,導致原有的生活發生巨大轉變;另外,物質濫用,如吸毒及酗酒都會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至於某些治療高血壓或睡眠問題的藥物,也可能增加憂鬱症的機會。

顏琮祐指出,憂鬱症患者發作時,像是掉進一個思想圈套裡,處於不喜歡自己的狀態,甚至是覺得自己很沒用,只會連累家人,並提出5個憂鬱症自我治療方法,幫助改善病情及穩定情緒,憂鬱症自救:

●健康飲食,減少酒精攝取:飲食對精神健康有很大的影響,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可能導致體重增加,致使更加憂鬱。酒精則會致使情緒波動惡化。

●吸收陽光、定期運動:陽光可以增加血清素的釋放,遠離憂鬱。運動可以釋放腦內啡,幫助放鬆肌肉並緩解壓力,改善情緒。

●保持充足睡眠:優質的睡眠才不會使情緒波動和疲勞惡化。

●練習正念:改善緊張、焦慮、提升專注、幫助情緒管理。

●保持親友聯繫:保持和朋友、親友間的聯繫,利用有趣的活動,佔據你的頭腦,忘記憂鬱。

顏琮祐分享,世界衛生組織的ICD-10指引,若病人「常感不開心」、「缺乏動力」、及「失去日常興趣」中,出現其中兩個並持續兩星期或以上,即可被診斷罹患憂鬱症。而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情緒低落、思想消極、對生活失去熱忱、緊張、焦慮、易怒、專注力下降、失去社交動力、飲食或睡眠習慣改變、對酒精或藥物成癮及萌生自殺傾向等。

顏琮祐說,憂鬱症治療方式有心理及藥物治療兩種。在心理治療部分,「認知行為療法」及「人際關係治療法」是目前所有憂鬱症治療中最具實證意義;而藥物治療,如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正腎上腺素與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可適當紓緩情緒問題。

顏琮祐提醒,面對一個正在經歷和可能有憂鬱症的人,最好就是傾聽及陪伴,幫助他們踏出第一步。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