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爆熱!醫曝熱傷害4前兆 有愈來愈疲勞要留意

2023/07/07 15:43

醫師表示,很多人其實都不知自己已有熱傷害,其中4大症狀要留意,尤其是有「愈來愈疲勞」的狀況就有危險,若不注意就會導致熱衰竭、甚至是死亡率高的熱中暑。(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台高溫炎熱,小心熱傷害!據衛福部統計,今年7月短短5天已累計136人熱傷害就診。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表示,很多人其實都不知自己已有熱傷害,其中4大症狀要留意,尤其是有「愈來愈疲勞」的狀況就有危險,若不注意就會導致熱衰竭、甚至是死亡率高的熱中暑。因此在酷熱下,要多休息、多喝水、穿透氣衣服、多留意前兆別延誤。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天氣炎熱除了燃起一堆森林火災,也會影響許多人的健康,因為在未中暑前,「身體早在高溫下,陸續受到熱傷害,產生了一些症狀變化,很多人自己都不知道,也沒察覺前兆症狀。」下列為4個熱傷害前兆:

1.熱水腫:一般暴露在熱環境時,身體為避免過熱,會有血管擴張的現象,試圖將熱量散發到系統外,從而使很多血液聚積在腳踝,形成腳踝的局部水腫。

2.熱紅疹:皮膚上出現細小的紅點並有刺感就是熱疹,當汗水孔被阻塞時則會引起皮疹。

3.熱痙攣:通常發生於身體大量流汗,卻又未及時補充水分、電解質,導致肌肉出現痙攣。因此,治療不外乎遠離熱源,口服或靜脈注射水分電解質補充。

4.熱暈厥:當出汗和血壓低,而失去大量體液時,血液會暫時沒有流向,引發頭暈。

黃軒強調,這4大前驅症狀會因為各自身體情況,而有不同反應,並非所有徵兆都會同時出現。但若錯過上述前兆,未及時防止惡化,接下來身體可能會步入較嚴重的熱衰竭,最終還可能導致死亡率很高的熱中暑。

黃軒提醒,這幾日要多留意,可能不會一次感覺到所有不適症狀,但若有「愈來愈疲勞」的狀況,就有危險了,要特別小心。另外,高溫來襲盡量避免在炎熱的時候外出,尤其是上午10點至下午4點;並穿著透氣、吸汗的衣物,選擇淺色為主;也要記得確保充足的水分攝取,防脫水和電解質失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