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是家暴!3旬女多處瘀青 一查血小板僅2萬恐中風

2023/07/07 13:18

30歲女身上多處不明瘀傷,竟是血小板太少所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30歲女子因臉部、手臂有多處瘀傷至敏盛綜合醫院就診,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起初以為病患被家暴,需要開診斷書,結果檢查後發現,是血小板僅2萬,導致身上有不明瘀青。由於血小板正常值為15-45萬/uL,對此,醫師提醒,血小板小於2萬會有自發性出血的危險,有中風的風險。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該名病患,全身多處瘀青就醫,一來就說:「陳醫師你一定要幫幫我」。本以為是被家暴,要開診斷書。結果她是懷疑自己有肝臟或脾臟的問題,身上才會一直有不明的瘀青,因為曾有朋友因脾臟機能亢進,造成血小板低下有瘀青。經檢查後發現,肝臟、脾臟都沒問題,各項指數正常,唯獨血小板只有2萬。

陳榮堅說明,血小板小於2萬會有自發性出血的危險,有中風的風險。所以就趕快轉給血液腫瘤科,做後續的治療跟處理,大概治療了半年左右,就恢復到健康的狀況,後來再回診看其他疾病時,患者瘀青的問題已經解決,手上及臉上的斑都退了。

為什麼容易有瘀青?陳榮堅指出,常見的是缺乏維生素C跟維生素K,較容易造成莫名其妙的瘀青。以及有服用一些藥物,像是心律不整的藥、心臟藥、血壓藥等,也會造成影響。更嚴重的狀況是肝臟、腎臟機能不好,甚至有肝硬化的狀況,也很容易瘀血。或者身體有些感染,導致凝血因子異常,就會容易有瘀青的狀況。

陳榮堅提醒,瘀血應該在7-10天內退掉,但若有不明原因造成的瘀青;瘀青一直好不了;瘀青範圍擴大、顏色怪異,就要注意可能是系統性問題,一旦出現上述症狀,務必尋求專業醫師,幫忙鑑別診斷會比較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