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荔枝過量易上火 中醫:糖尿病及三高患者注意量

2023/07/06 18:39

中醫師提醒,吃荔枝過量,小心出現口乾舌燥、牙齦出血、大量生長痤瘡等「上火」症狀。(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年夏天是荔枝產期,荔枝雖美味但一顆接一顆小心上火!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邱伯恩分享,荔枝性微溫,味甘平;入心、脾、肝經;果肉具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補心安神的功效;開脾胃,幫助食慾。但過量小心上火,此外,糖尿病及三高患者應注意攝取量。

邱伯恩在臉書專頁「中醫好邱-邱伯恩醫師」發文表示,從營養學來看,荔枝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纖維、脂肪、脂類、維生素、氨基酸和礦物質等,對人體健康很有幫助。由於維生素含量高,對於提升免疫力、抗氧化與改善消化道功能是有幫助。

雖然營養多,但陰虛火旺者需慎服,小心出現口乾舌燥、牙齦出血、大量生長痤瘡等「上火」症狀,這些症狀最主要來自荔枝本身的大量糖分,增加血糖負荷就容易產生痤瘡;而當口腔處於高滲透壓狀態,也容易產生口乾舌燥症狀。

關於「荔枝病」,邱伯恩表示,自1995年起荔枝盛產季節,孟加拉、印度與越南等,發生孩童死亡病例。最初認為是急性腦炎,經研究發現死因是低血糖。兒童們過量食用荔枝做為主食後又未正常服用三餐,體內葡萄糖和肝醣儲存量偏低,荔枝所含的次甘氨酸A(Hypoglycin-A)和α-亞甲環丙基甘胺酸(MCPG),影響葡萄糖新生,造成低血糖腦病變。

不過,邱伯恩說,不必太過擔心,荔枝病主因是不均衡的過量營養攝取才會導致的,只要每日不要攝取超過300g,都可以安心服用;但若是有血糖與三高問題的人需經過醫師討論才安全。他也分享,可以連籽一起採用荔枝50g,酌量加山藥與蓮子各10克,搭配米煮至軟爛成粥,對於消化不佳,容易腹瀉者有很好改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