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中藥「排卵試紙」準不準? 醫:結果陽性只能說明黃體素波動

2023/07/06 20:05

許多因素會影響LH濃度變化,儘管試紙呈現陽性也不表示卵子一定成熟,甚或即將排卵;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中藥會影響排卵試紙判讀嗎?對此,春日和中醫診所院長陳家駒在臉書「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分享,排卵試紙僅可得知黃體成長激素(LH)濃度變化,不等於必定排卵。若有其他原因致激素異常,影響檢測結果,需先治療,試紙監測才會較準確。此外,若有吃間接導致LH濃度激增的部分中藥,需注意排卵假訊號。

​排卵試紙非萬全 只能證明LH濃度出現變化

陳家駒說,「排卵試紙檢驗陽性」不等於「發生卵子排出現象」,排卵試紙僅用來檢測「可能有較高機率發生排卵的時間點」,並不是100%必排卵,原理是檢測尿液中LH濃度變化。而LH是由腦下垂體分泌,受下視丘-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nRH)控制調節。

正常的情況下,當女生卵巢中卵泡成熟到一定程度,會對腦下垂體促發LH大量分泌,稱之為LH-surge現象。這個荷爾蒙激發現象就像個開關,正常情況下能夠觸發破卵現象、讓卵子從卵巢中排出。因此簡化來說,一般當LH濃度上升表示「有可能」即將發生排卵。

​多因素影響黃體素濃度 試紙有可能驗出偽陽性

陳家駒解釋,不只卵泡成熟,還有許多因素影響LH濃度​;或阻斷排卵。此時即便驗出LH濃度上升,也不表示卵子一定成熟,甚或即將排卵。例典型多囊(PCOS)患者可能常態性LH過高,因此在非排卵期測出偽陽性,實際卵巢卵子是不足成熟至排卵。另,未破裂卵泡症候群(LUFS)患者,試紙一樣呈陽性,但卵泡無法破裂、卵子無法排出,直接黃體化,也就是所謂「排卵空包彈」。

需先改善檢測前體質 注意LH濃度激增的假訊號

而吃中藥是否會影響排卵試紙檢驗的正確性?陳家駒提醒,需先釐清在服用中藥前的檢測準確性,​如原先就有多囊性卵巢或其他內分泌問題導致LH,又或者是排卵試紙反應總是與超音波、基礎體溫量測的結果對不上。就表示患者本身可能較不適用排卵試紙監測排卵。

此時,先使用中藥治療改善患者LH波動異常,再用試紙監測排卵可能會較有參考價值。但是確實有些中藥材恐間接導致LH濃度激增,造成排卵試紙反應陽性,所以此時須注意是否有假訊號可能,還得視每位備孕患者的臨床情況應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