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ega-3脂肪酸吃不夠? 美研究建議:每週吃2份魚

2023/07/06 18:53

鮭魚、沙丁魚、鯖魚、鯡魚等,則富含EPA和DHA。美國國家醫學院建議,每週吃2份魚(煮熟後約6盎司/170.10公克);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Omega-3脂肪酸好處多,但要怎樣吃才足夠?對此,《美國心臟協會》雜誌彙整多項研究指出,Omega-3脂肪酸對心臟和大腦健康極其重要,有助增強免疫系統、減少身體炎症、降低血壓和三酸甘油酯、心臟病與認知能力下降風險。然大多數人飲食中並未攝取足夠的omega-3。食物方面建議每週吃2份(煮熟後約6盎司/170.10公克)富含油脂的魚,若不夠每日可補充4克魚油。

《美國心臟協會》雜誌指出,Omega-3脂肪酸主要分為三種類型: α-亞麻酸(ALA)、DHA、EPA。人體可以將少量的ALA轉化為EPA和DHA,但人們通常是透過服用含有omega-3的食物和補充劑來增加攝取。據統計,美國成人EPA和DHA攝取不足,平均每日攝取僅約0.1克。

美國國家醫學院建議男性每日攝取1.6克ALA,女性每天1.1克ALA。另,孕婦或哺乳媽咪則需補充更多。ALA存在於核桃和部分植物油中,如亞麻籽、大豆和菜籽油。而牡蠣和多脂魚類,如鮭魚、沙丁魚、鯖魚、鯡魚等,則富含EPA和DHA。建議每週吃2份魚(煮熟後約6盎司/170.10公克),尤其富含脂肪的魚,有助降低心臟病、中風風險。

不吃油性魚類的人、或攝取不足的人,服用魚油保健品可彌補飲食缺失的EPA、DHA;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魚油補充劑是次要選擇

關於魚油補充劑,美心臟協會2017年諮商指出,魚油補充劑僅能降低心臟病發死亡率,但無法根本預防心臟病。此外,2019年報告則指出,每日4克處方魚油補充劑,能安全有效降低體內三酸甘油酯,文中也提醒消費者,切莫購買與服用來路不明的魚油。

而今年6月《美國心臟協會雜誌》的新分析則發現,每日補充至少2克的DHA和EPA補充劑可降低三酸甘油酯和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總膽固醇減去高密度脂蛋白),但不能降低壞膽固醇。壞膽固醇過高者應尋求替代藥物,例如他汀(statins)類藥物來降血脂。

該研究主要作者斯庫拉斯雷 (Skulas-Ray) 總結,對於不吃油性魚類的人、或攝取不足的大眾來說,服用魚油保健品確實可彌補飲食缺失的EPA、DHA,儘管低劑量恐怕無法降低三酸甘油酯,但仍有助身體免疫健康、抗衰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