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節痛就醫卻發現全身血管阻塞 花蓮老翁開刀6次保命

2023/07/05 16:34

72歲池姓老翁(中)在回診時,特別向門諾醫院為他動刀的黃振銘(左)、陳翰興(右)兩位醫師表達謝意。(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本身有「3高」的花蓮72歲池姓老翁,前年年底因置換的髖關節疼痛就醫,起初以為只是小問題,沒想到檢查全身血管出現多處病灶,包括腹主動脈瘤、胸主動脈潰瘍、頸動脈及冠狀動脈全都阻塞,外加主動脈瓣膜重度逆流!經花蓮門諾醫院團隊歷時1年半時間、為老翁進行6次手術,這才撿回一命!醫師呼籲,有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等三高慢性疾病患者,一旦出現腳麻、腳痛、下肢水腫、背痛、胸悶、喘等症狀,建議讓心臟血管專科醫師評估是否有心血管疾病,才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池姓老翁早年置換人工髖關節,前年底感覺走路時雙腿疼痛,到門諾醫院找骨科、神經外科醫師診斷,卻發現問題不單純!門諾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黃振銘說,老翁因為三高,包括主動脈、腹主動脈、胸主動脈都有阻塞、狹窄問題,需手術修復,但因狀況複雜,手術堪稱超高難度,「全身性血管阻塞病例相當罕見」!

黃振銘說,老翁在1年半時間內,陸續進行微創主動脈弓、腹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頸動脈狹窄(2側)、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以及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在先完成主動脈弓、腹主動脈兩處血管支架手術後,又發現老翁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頸動脈及冠狀動脈也有嚴重狹窄的情況,因此先請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翰興置放頸動脈支架後,才能進行開心冠狀動脈繞道及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以避免在心臟手術過程中,因為血液供應不足引發中風。

陳翰興醫師說,老翁主動脈瓣膜逆流程度大,開刀術前檢查又發現更多問題,包括兩側頸動脈狹窄,很容易在開心手術時,因血液供應不足導致中風,於是共進行2次手術,置放頸動脈支架,手術成功後,再交由醫師黃振銘進行冠狀動脈繞道及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

有三高症狀的池姓老翁因為走路疼痛就醫,本以為只是老人常見的骨科問題,卻發現全身血管幾乎都塞住,在1年半內動6次手術,圖為醫師為他的主動脈弓潰瘍放置主動脈支架後,保留左鎖骨下動脈。(門諾醫院提供)

黃振銘說,內外科醫師攜手努力救回老翁,等於全身性血管均重新修復,老翁今年3月手術後出院迄今,復原狀況良好,但仍須定時回診抽血檢驗膽固醇指數,低密度膽固醇應小於55mg/dL,且按時服藥追蹤。

老翁今回到門諾醫院回診時,也特別向醫師表達謝意。他說,本來很抗拒動手術,在其他病友鼓勵下決定勇敢動刀,歷經6次手術重拾健康,因自己慢性腎病變及術後出現急性腎衰竭,目前洗腎也從每週3次降為2次,未來將繼續保持少鹽、少油及少糖飲食,相信身體會愈來愈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