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飲不離手恐成胖小子 醫推4種替代無糖飲品

2023/07/06 08:34

醫師推薦4種可替代的無糖飲品:白開水、氣泡水、鮮奶、純果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暑假外出活動時,孩子難免會希望家長購買路上看到的冰涼飲料來解渴,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提醒,要注意含糖飲料的攝取,否則暑假過去體重爆表,並推薦4種替代的無糖飲品:白開水、氣泡水、鮮奶、純果汁。

陳奕成在臉書專頁「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發文表示,近幾十年來,兒童肥胖的盛行率越來越高,含糖飲料就被認為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像是手搖杯、運動飲料、碳酸飲料等,它們都含有大量的糖分和卡路里。且許多研究已經證實,大量攝取含糖飲料會導致體重增加和肥胖。

含糖飲料 讓孩子肥胖

陳奕成分享《新英格蘭雜誌》在2012年發表一篇相關研究:研究人員把640位5-12歲的兒童,隨機分成每天喝含糖飲料和無糖飲料兩組。在經過一年半的追蹤後發現,每天喝250毫升含糖飲料的組別,比無糖飲料組體重有明顯的增加。其他肥胖相關身體評估,像是皮脂厚度測量、腰圍身高比、體脂率,也都是含糖飲料組的孩子比較高。

陳奕成說明,含糖飲料會導致兒童肥胖,是因為含糖飲料中的高熱量除了容易吸收,並不會同時給予孩子飽足感,也就是說孩子們喝完飲料後會繼續攝取其他食物,從而導致總熱量攝入過高。長期下來,這些額外的熱量會轉化為脂肪,進而引發兒童肥胖的問題。

研究顯示,如因為愛喝含糖飲料已經過重的兒童,想改善的話,只要現在開始停喝含糖飲料就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愛喝又過重 現在停喝還來得及

陳奕成指出,可能有家長會問「孩子因為愛喝含糖飲料,體重已經超出標準」該怎麼辦,據同樣在2012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雜誌》研究顯示,只要現在開始停喝含糖飲料就好。對平時就有喝含糖飲料習慣的224位肥胖兒童,在減少含糖飲料的(每天少喝1.7份)1年後,和對照組相比體重大概可以減少2公斤左右,BMI也大約可以減少0.5左右。

陳奕成分享,有碰過1位每天要喝2份含糖飲料的男孩,在在經過門診的提醒和飲食衛教之後,就徹底戒掉喝含糖飲料的習慣,半年後回診時體重居然減了10公斤。另外,據之前的「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含糖飲料所含的熱量占每日總熱量的比例,從6-7歲開始逐漸上升;在此同時,這些學齡兒童的每日乳製品攝取量,卻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顯示在這段成長的關鍵期,如果孩子養成了每天喝含糖飲料的習慣,不只容易肥胖,還可能排擠到蛋白質的攝取,對於長高真的是百害而無一利。

醫師表示,如果大人本身的飲食中也一起避免選擇含糖飲料,孩子們一定更容易自然也會受到影響,並且能更輕易改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家長作好榜樣 避免含糖飲料

陳奕成強調,含糖飲料對兒童肥胖的影響巨大,作為家長應該更關注孩子們的飲食習慣,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提供像是開水或氣泡水等更健康的替代選擇。同時家長也要做好榜樣,如果大人本身的飲食中也一起避免選擇含糖飲料,孩子們一定更容易自然也會受到影響,並且能更輕易改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