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日吃番茄護心養肝 中醫:1族群不宜長期生食

2023/07/09 06:24

中醫師表示,番茄有幫助減肥之效用,但是體質偏寒的人不適合長期吃生番茄減肥,建議煮過。(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容易肝火旺,日常生活就可藉由食材養肝!對此,中醫師余雅雯推夏季可多吃番茄,因為紅入心、酸入肝,所以番茄護心又養肝。另外,體質偏寒的患者不適合長期吃生番茄減肥,要先把番茄煮熟才行。

紅色食物入心 增強心臟和氣血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紅色為火,故紅色食物進入人體後可入心、入血,具有益氣補血和促進血液、淋巴液生成的作用。紅色食物包括胡蘿蔔、番茄、紅薯等。且紅色食物具有極強的抗氧化性,它們富含番茄紅素、丹寧酸,可保護細胞,具有抗炎作用,還能為人體提供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增強心臟和氣血功能。

酸味食物入肝 可協助肝氣提升

余雅雯表示,肝對應的五味是「酸」,酸味能入肝。譬如檸檬、柳丁、番茄、葡萄、山楂等食材,都是不錯的獲取來源。不過,酸味食物雖然對肝好,但不建議食用過量,尤其是肝氣逢春勃發,若吃太多酸性食物予以刺激,反而容易造成肝氣過盛、不利健康。

余雅雯強調,在春夏季時,最好少食酸、多食甘,以養脾氣,才不會因為木(肝)剋土(脾胃),而造成脾胃過於虛衰、腸胃不適,而且酸性食物入肝,適量攝取可協助肝氣提升、調暢肝鬱,具有舒肝養肝的效果。適合肝火大、有口臭口破、情緒不穩、容易疲倦,以及血壓高、抽菸、喝酒、嗜食重口味者都宜多配食。

體質偏寒者 不宜長期生吃減肥

余雅雯提醒,番茄也有幫助減肥之效用,但是體質偏寒的人不適合長期吃生番茄減肥,不過若是煮過的番茄是可以的。另,由於番茄富含果膠、纖維素,會刺激膽汁分泌,幫助身體把廢物很快代謝掉,如此不僅能減肥,排便也會更順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