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戶外曬衣皮膚紅疹 小心禽蟎上身

2023/07/03 15:03

住家冷氣機或屋簷下方若有鳥巢,應適時清理,避免禽螨趁機入境。(嘉基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春夏是禽蟎繁殖的季節,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健群表示,近日多位遭禽螨叮咬,患處奇癢無比患者求診,提醒民眾盡量不要在鳥類出沒停留的空地及陽台上晾曬衣物,避免禽螨趁機上身,引螨叮咬。

禽螨主要寄生於鳥類及家禽類的皮膚表面,以吸血為食的蟎蟲,成蟲約0.7-1mm,肉眼勉強可看見,8隻腳,灰白色,吸飽了血,變成紅棕色,沒有吸血可存活至少7天,會藉由通風口及鑽縫隙,從屋外進室內對人類進行叮咬吸血。

邱健群表示,養寵物鳥或在自家陽台看見麻雀、燕子、鴿子或斑鳩停駐、築巢,小心禽螨上身,加上氣候悶熱潮濕容易招來禽螨,尤其居住環境周邊如有鳥類出沒,是禽蟎引起的皮膚炎的最嚴重時期。

禽蟎咬到人後,產生的疹子,和一般蚊蟲叮咬沒兩樣,都是紅紅一顆一顆的紅腫突起。(嘉基提供)

人的皮膚皺褶處(如腋下和胯下)自然也成了禽蟎容易躲藏的位置,禽蟎叮咬皮膚、吸食人血而引起搔癢難耐的皮膚紅疹,常見於腹、腰、肩頸、手臂、腋下及大腿內側,以皮膚與衣物接觸點,最為明顯。禽蟎咬到人後,產生的疹子,和一般蚊蟲叮咬沒兩樣,都是紅紅一顆一顆的紅腫突起。

他說,熱帶禽蟎不同於跳蚤的彈跳高度大約20至30公分,多半是叮咬在下半身衣褲蓋不到的地方,同一區域會一次出現2至3個以上的傷口,通常口服藥加外用藥膏,很快就可以將症狀控制下來,而只要杜絕來源,就不會再復發。

邱健群提醒,禽蟎無傳播傳染病的風險,須注意居家環境屋內保持清潔乾燥,如在公園綠地旁,又是鳥語花香的環境、鄰居有養鴿子或是常常有鳥到住家陽台停留,應避免在屋外的陽台空地晾曬衣物、棉被,同時注意冷氣周遭或屋簷下是否有鳥築巢,在家陽台周邊設置防止鳥類停留的設施,是預防熱帶禽蟎叮咬最重要的工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