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逆轉糖尿病前期! 醫:飲食靠4招、注意5大前兆

2023/07/03 07:38

醫師表示,除了要定期測量血糖,也要注意其他身體數值有無明顯改變,發現有異狀建議尋求醫療協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依據國健署調查,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前期盛行率約25%,也就是每4人就有1人處於高風險中。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表示,若想逆轉糖尿病前期,建議飲食控制,以少油、少鹽、少糖為主;避免過度菸酒、定期監測血糖值、養成運動習慣。此外也要注意,若出現口渴、頻尿、容易飢餓、疲勞及有黑棘皮症小心糖尿病找上門。

什麼是糖尿病前期?楊子緯在臉書粉專「胃腸肝膽楊子緯醫師/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發文指出,指患者血糖高於正常值但尚未進入糖尿病所定義的數值範圍,這個階段出現的症狀並不明顯,不過只要好好控制卻是可逆的。

楊子緯表示,糖尿病前期若出現口渴、頻尿、容易感到飢餓、容易疲勞、黑棘皮症是一種黑色素沉澱好發於皮膚褶皺處,如頸部、腋下、鼠蹊部。想逆轉糖尿病前期靠4個小撇步:

●飲食控制:以少油、少鹽、少糖為主,另外,糖尿病是可以食用水果的,如蘋果、葡萄柚與芭樂等低GI水果。

●避免過度飲酒抽菸:根據研究證實,抽菸、喝酒除了會引發心血管疾病,還會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

●定期監測血糖:除了要定期測量血糖,也要注意其他身體數值有無明顯改變,發現有異狀建議尋求醫療協助。

●養成運動習慣:運動有助於釋放壓力,幫助體內激素維持穩定分泌,降低罹患糖尿病風險。

國健署表示,據研究證實,改善不良的生活型態,可降低5成以上糖尿病的發生風險,做好體重和腰圍控制,定期檢查自身的血糖值是否超標(空腹血糖標準值為70-99mg/dL),才能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天天量腰圍及體重:建議民眾天天測量腰圍和體重,成年男性腰圍保持在90公分以下、女性腰圍保持在80公分以下,及維持健康體重,一旦發現腰圍或體重有上升的情形,應自我檢視最近的飲食狀況及身體活動量,適時加以調整,才能解除糖尿病風險警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