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被拒絕好痛苦! 心理師授5招應對:停止自責

2023/07/01 20:36

當你被拒絕時,心理師建議,可透過停止自責、看向成長的機會、自我照顧、感受自己的情緒及列出成功事蹟來健康的應對;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個人一生中一定有被拒絕過的經驗,可能是因人際關係或工作機會等,這時多數人會因此產生負面情緒,但只是被拒絕有這麼誇張嗎?對此,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指出,因每個人對身體疼痛的容忍程度不同,有些人會更強烈的感受到情緒上的痛苦,這時建議可以透過停止自責、看向成長的機會、自我照顧、感受自己的情緒及列出成功事蹟來健康的應對拒絕。她強調,記得要照顧好自己,尊重自己真實的情感。

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發文表示,每個人一生中都會經歷各種形式的拒絕,無論是被想要的工作機會拒絕、被喜歡的對象拒絕等。有時候是被嚴正或殘酷的拒絕,也有人是用較婉轉的方式拒絕,但無論哪種都仍然會令人感到傷心和失望。

有些人會說,只是被拒絕而已,有沒有這麼誇張?余佳容提到,每個人對身體疼痛的容忍程度不同,像是:有些人會比其他人更強烈的感受到情緒上的痛苦;有些人,特別是自閉症患者或過動症患者,會經歷拒絕敏感症或受到拒絕焦慮(Rejection Sensitive Dysphoria, RSD )雖然這不是官方診斷術語,但它是一種當人們被拒絕或批評,會引發的極端的敏感和強烈痛苦。此外,若有童年創傷,可能也會對拒絕更敏感。

心如刀割恐是真的 5招面對拒絕

為什麼被拒絕是一件那麼痛苦的事?余佳容解釋,其實情緒上的痛苦可能會劇烈到表現在身體上,有研究表示,對於生理和情感上的疼痛,我們的大腦的化學和神經反應是相同的,換句話說心如刀割可能是真的。那該如何健康的應對拒絕呢?建議可議這樣做,包含:

●停止自責:有時候可能是我們做錯了什麼而被拒絕,這使我們會很氣自己!但自責可能會阻礙我們繼續前進喔。

●看向成長的機會:就算是因為自己的失誤而遭到拒絕,但可藉這個機會學習,改變今後接觸到類似情況應對的方法。

●自我照顧:我們很容易因為被拒絕的感受所卡住,特別因為拒絕而感到憂鬱時,照顧好自己吧,別忘了要溫柔。

●感受自己的情緒:情緒是需要被感受的!你可能會為了擺脫不愉快的感覺,而刻意忽視現在的情緒,建議要尊重自己真實的情感。

●列出成功事蹟:要記住,拒絕是一種情況,你現在所感受的比實際上發生的還要更大,你還有很多成功的時候,將它們列出,這有助於提醒自己,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最後,余佳容提醒,當你經歷人生中不可避免會遇到的拒絕,要知道自己是可以克服這些痛苦,繼續向前邁進的。在拒絕面前要有繼續嘗試的勇氣 ,當你不畏風雨持續向前,你會到達一個令人驚奇的美好境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