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南韓影帝劉亞仁遭爆濫用牛奶針 藥師揭密異丙酚

2023/06/30 17:52

南韓影帝劉亞仁因涉嫌吸毒遭到調查,被驗出牛奶針、大麻、古柯鹼、K他命4種毒品。(歐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南韓最年輕的青龍獎影帝劉亞仁日前因涉嫌吸毒遭到調查,被驗出牛奶針、大麻、古柯鹼、K他命4種毒品,讓外界相當震驚,演藝事業瞬間跌落谷底。其中大麻、古柯鹼、K他命常在新聞中出現,然而,牛奶針究竟是什麼?會造成成癮問題嗎?在台灣施打牛奶針合法嗎?食藥署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師江柏彥說明。

牛奶針為短效性全身麻醉劑

江柏彥指出,牛奶針(丙泊酚)又稱異丙酚,英文名為propofol,外觀是使用大豆、花生做為賦形劑,呈現猶如牛奶般的乳白色,因而被稱為牛奶針。該藥品為短效性靜脈注射的全身麻醉劑,作用機轉尚不明確,臨床上會用於病人診斷或外科手術過程中之鎮靜用途。

江柏彥表示,在用法上,牛奶針可單獨使用,也可與其他局部麻醉劑或全身麻醉劑合併使用,其麻醉時間約30-60秒之間,具有快速麻醉的特性。此外,該藥品代謝迅速,使用完較不具有頭暈、噁心想吐等不適感。

牛奶針為第四級管制藥品、第四級毒品,未經合法管道使用,等同非法使用毒品,將會有法律責任。(圖取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牛奶針為第四級管制藥品、第四級毒品

食藥署指出,牛奶針成癮性不同於第一至三級毒品所帶來的欣快感,也無法緩解其他毒品帶來的毒癮,主要是使人快速進入昏睡,對於重度失眠患者可產生心理上的依賴。

江柏彥強調,牛奶針在台灣被歸類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同時也為第四級毒品,須由受過麻醉或加護照護訓練的醫師給藥,同時給藥醫療院所須具備急救藥品與器材。因藥品會有心跳、呼吸與血壓方面的影響,使用期間須監測呼吸抑制、心跳下降與血壓下降等反應,避免呼吸抑制影響生命安全。當年,流行天王麥克傑克森就是因濫用牛奶針,在沒有醫生的監督下而不幸身亡。

食藥署提醒,第四級管制藥品必須經由醫師完整診療、評估並處方才能使用。私下濫用牛奶針做為安眠使用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可能帶來生命安全疑慮。尤其未經合法管道使用,等同非法使用毒品,將會有法律責任。別忘了,不濫用成癮麻醉藥品,守護健康,你我都行。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28期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