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47人罹大腸癌 國健署推一招降發生率、死亡率「還免費」

2023/06/30 15:11

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族群,且一開始癌症在腸道內成長並沒有感覺,等到有症狀才就醫,通常已演變成較嚴重的癌症;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大腸癌長達15年位居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一位,根據2020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萬6829人,平均每天有47人罹患大腸癌;國民健康署指出,實證顯示,每2年定期篩檢可降低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與35%死亡率,此外,國健署還補助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族群,且一開始癌症在腸道內成長並沒有感覺,等到有症狀才就醫,通常已演變成較嚴重的癌症。國健署指出,先前因COVID-19疫情的關係影響癌症篩檢服務人數。

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篩檢資料顯示,今年截至5月31日大腸癌篩檢人數為71萬人,較111年同期63萬人高,已與2019年疫情前的人數相當,提醒符合資格尚未篩檢的民眾,儘早來篩檢,早發現早治療。

國健署指出,早期大腸癌無明顯症狀且不易被發現,可透過篩檢提早發現異常,但篩檢結果如疑似有異常,也不要驚慌,配合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就可以及早確立病兆,及早治療,預後較佳。

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分析顯示,第0期、第1期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均超過9成,而第4期5年存活率則未達2成,顯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國民健康署補助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糞便潛血檢查,主要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腫瘤或瘜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並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疑似大腸癌的個案。

而癌症篩檢資料發現,大腸癌篩檢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瘜肉,每20人就有1人有大腸癌。研究顯示,篩檢結果為陽性若超過6個月未做大腸鏡確診,罹癌風險會增加30%,如果一直未做進一步確診,大腸癌死亡風險將增加64%。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