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升溫、放暑假台中鬧血荒 A型最缺

2023/06/28 15:23

台中捐血中心嚴重血荒,血庫幾乎鬧空城。(台中捐血中心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血庫拉警報,台中鬧血荒!台中血液庫存只剩2.6天,全國最缺,又以A型僅存1.6天幾乎是沒庫存,全台血庫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以來一直持續短缺,梅雨季、端午連假、期末考週及畢業季,加上武漢及流感疫情升溫,更使捐血量如雪崩式下滑,台中捐血中心示警,缺血情形再嚴重,恐影響醫院供血,呼籲民眾踴躍捐血。

台中捐血中心血液庫存僅剩2.6天,其中A型1.6天、B型3.1天、O型2.7、AB型5.1天各血型都急缺血,其中A型最慘重,血庫注血遭疫情及天氣雙重夾擊,接著面臨季節性缺血的暑假,血情堪憂。

台中捐血中心分析,血液庫存量自武肺疫情以來一直未達7天的安全庫存量,今年3月防疫措施鬆綁,民眾捐血意願提高才逐漸回升,但在6月疫情升溫且居高不下,民眾降低捐血意願,台中血庫挹注再度重挫。

台中捐血中心企畫科長陳家綺指出,現在學校陸續放暑假,不再舉辦捐血活動,年輕人捐血大減,尤其緊接而來的暑假季節性缺血,醫院血液用量大,疫情造成可捐血人減少,以及炎熱高溫的天氣也影響民眾出門捐血意願,預期血液庫存仍持續短缺,呼籲民眾能踴躍至各捐血地點捐出熱血。

目前台中血庫每天供應台中、彰化、南投、雲林等4縣市醫院共1800袋,由於醫療需求增加,今年1到6月已增加11621袋,但最近因為天氣不穩定或太炎熱,捐血量減少,以前平日有1100袋、假日2300到2400袋,現在約減少2成。

陳家綺呼表示,本週六在太平玉皇宮、周日在大榮貨運廣場、雲林虎尾六房媽溪埔仔廍紅壇都有大型捐血活動,呼籲踴躍挽袖捐熱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