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歲童莫名肚痛 就醫一查腹股溝疝氣

2023/06/28 15:20

小哲進行疝氣修補術後治療。(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台中大肚5歲男童從小常莫名肚痛,吃軟便藥浣腸無法緩解不適,經醫師觸診發現腹股溝突出一大塊,超音波查出近2公分腫塊確診兒童腹股溝疝氣。

「那一顆凸起物是腸子脂肪」,男童小哲就讀幼兒園中班,上課常肚痛跑廁所,老師建議盡快就醫檢查,小哲媽媽帶往烏日林新醫院泌尿科,由醫師張朋暉觸診查出左邊睪丸上方腫塊,家長驚訝外觀看不出來,平常洗澡也沒有注意。

張朋暉說,幼童不明原因肚痛可能是小兒疝氣作祟,多數起因為先天遺傳導致腹股溝「鞘突」(processus vaginalis)未正常關閉,腸器穿過通道進入鼠蹊部,雖不會造成立即嚴重威脅,仍需即時治療以防引發腸子壞死、腹膜炎或敗血病。

小哲媽媽表示,兒子從2歲起常肚子痛,須到社區診所開軟便、腸胃藥及浣腸藥,順利排便還是痛,多年求診找不到病因,原來是疝氣引起。

術後留有約3公分傷口。(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烏日林新醫院泌尿科團隊採傳統疝氣修補手術,為小哲進行全身麻醉,由醫師在腹股溝劃開約3公分傷口,進行疝氣囊分離及高位結紮,再縫合切口,手術時間約半小時。

張朋暉指出,修補手術後服用止痛藥並注意傷口照護,約一週癒合痊癒,而兒童疝氣好發在1 歲以下男嬰,男女比約4:1,疝氣症狀主在腫塊及肚子不適感,建議及早接受手術避免併發症。

烏日林新醫院泌尿科醫師張朋暉(右)為小哲進行疝氣修補手術。(記者黃旭磊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