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發展遲緩通報量去年創新高 家扶調查7成早療照顧者缺乏協助

2023/06/27 16:36

家扶基金會今舉辦「早療30」記者會,邀請藝人昆凌(左二)擔任代言人,共同呼籲為慢飛天使創造友善的社會環境。圖中左一、右二分別為早療兒童巫魚子、妹妹(化名)。(記者陳嘉怡攝)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衛福部統計,去年幼兒發展遲緩通報量突破3萬件創下新高,然而實際接受早療服務的兒童數僅占全國幼兒人口約1.65%。家扶基金會今發布最新調查指出,有7成早療照顧者鮮少獲旁人協助、近3成的照顧者和孩子曾被異樣眼光看待,顯示社會對早療兒童與家庭友善度有待提升。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指出,幼兒發展遲緩通報量連年攀升、去年超過3萬件創新高,然而實際接受早療服務的兒童數僅占全國幼兒人口約1.65%,遠低於世衛組織預估兒童發展遲緩發生率6至8%。家扶基金會投入早療服務今年邁入30年,觀察到早療不只是要提供孩子密集治療與教育,還需要家庭支持及社會包容,陪伴慢飛天使成長。

家扶基金會今天發布「照顧者參與幼兒早期療育服務經驗與看法」調查,有70.8%早療兒童家長認為很少甚至未曾感到被大眾關照與協助、28.3%的早療照顧者和孩子曾被異樣眼光看待,甚至有18.8%的家長曾因孩子的特質被民眾責怪,有17.1%的早療兒童曾被其他小朋友嘲笑。

早療兒童照顧者、巫魚子媽媽(右一)表示,許多早療補助資訊都要透過自己找或問社工才知道,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更多整合資訊。(記者陳嘉怡攝)

來自彰化的「巫魚子」爸爸、媽媽表示,巫魚子今年5歲,因早產造成水腦、小小年紀就必須在腦部裝引流管,腦部受損也讓他的肢體發展比同齡小孩緩慢,直到2歲才學會走路;接受治療後現在巫魚子的發展已與同齡小孩差不多,然而在尋找一般幼兒園時,園方卻常以沒有多餘人力照顧等理由讓他們知難而退,後來在社工協助下才找到友善的幼兒園願意讓巫魚子就讀。

女童「妹妹」的爸爸分享,妹妹在媽媽子宮內時因淚腺引流管沒有接起來,造成角膜霧化與青光眼,右眼看不到、左眼視力很低;有些小朋友或大人可能因不理解而感到害怕,需要說明妹妹的眼睛是生病的關係和大家不同,大多數的人了解後多能接納、尊重。他也提到,很多早療兒童的家長會因不知道早療服務、教育機構要在哪找而感到恐慌,希望這方面的社會資源能夠多一點。

為促進社會大眾認識並支持早療,家扶基金會也製作「小恐龍交朋友」線上遊戲,邀請大家與慢飛天使做朋友。(記者陳嘉怡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