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洗腎婦水腫像豬頭 竟是上腔大靜脈阻塞

2023/06/27 16:26

台中張姓婦人上腔大靜脈阻塞(左)造成血流不順,經打通後血流恢復順暢(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68歲張姓婦人長期洗腎,但近來發現左手臂和臉部都出現水腫,自己照鏡子後因覺得腫的「像豬頭」,一度不願意外出,經轉介心臟外科醫師檢查後,才發現元兇竟是上腔大靜脈阻塞,所幸醫師利用氣球擴張術及安放支架後,順利打通血管,讓阿嬤順利消腫,找回昔日的笑臉。

亞大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俊晟表示,水腫是指身體組織因液體滯留而產生,可分為急性水腫和慢性水腫,前者是3天內忽然發生,有可能是靜脈栓塞、蜂窩性組織炎、創傷造成或服用藥物等,後者則是持續3天以上,原因多與心臟病、慢性腎臟病或肝臟疾病等有關。

黃俊晟指出,患者看診時反映,最近洗腎次數從每週3次增加到每週5次,且洗完後精神狀況依舊不佳,身體也容易疲倦,檢查時明顯發現她的左手臂水腫程度幾乎是右手臂的1.5倍,臉部更是「泡泡的」,立刻安排超音波及血管攝影檢查,果然發現上腔大靜脈狹窄,阻塞程度更已超過70%,情況十分嚴重。

黃俊晟表示,經溝通並說明治療流程後,患者同意接受手術治療,醫療團隊選擇以「血管內超音波導管」執行手術,先將精細的超音波探頭放置在導管的前端,再逐步將導管推送到血管中執行超音波環狀掃描,可精準判讀血管狹窄段的長度及血管截面積,之後以氣球擴張術並安放支架,成功打通血管改善狹窄問題,術後當天患者即出院。

黃俊晟說明,上腔靜脈是由左無名、右無名静脈的交界處形成,主要負責將頭部、頸部、上肢和軀幹的血液輸送回心臟,一旦上腔靜脈血液回流受阻,上胸部及頭頸部的靜脈回流減少,造成靜脈血無法順利回流到心臟,就會出現呼吸困難、頭痛、胸痛、臉頸部及上胸部水腫等症狀,嚴重者還會有意識不清、癲癇甚至死亡。

他提醒,部分洗腎病友曾因裝置人工血管或洗腎廔管,引起單側上半身以及手臂的水腫和表淺靜脈擴張,往往就是上腔靜脈症候群的前兆,建議立即就醫檢查,以免釀成大禍。

黃俊晟醫師提醒,民眾若發現單側上半身以及手臂的水腫,往往就是上腔靜脈症候群的前兆,建議立即就醫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