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評估孩子身高不該「只」照骨齡 醫:遺傳、體質、疾病都要納入!

2023/06/26 22:01

評估孩子的成長發育,要整合父母遺傳、發育進度、是否有遺傳內分泌疾病,才能完整解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暑假要到了,爸爸媽媽們曾想過要帶孩子照骨齡嗎?對此,愛群兒童成長診所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指出,因為好奇而讓孩子照了骨齡,可能衍伸出更多的焦慮。評估孩子的成長發育,只照一張骨齡,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整合父母遺傳、發育進度、是否有遺傳內分泌疾病,進行全面長遠的計畫。

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發文指出,雖兒童內分泌醫師的確可用骨齡評估孩子成長進度,然而骨齡畢竟只是一張X光片,就算有判讀醫師繕打的骨齡報告,要解釋好孩子成長發育的現況,甚至進行更長遠的規劃,還是得仰賴兒童內分泌科醫師親自評估過孩子,同時,考量以下三點才能對骨齡何以略快或略慢做出精準的解釋:

●父母遺傳的體質。

●孩子的發育進度。

●是否有遺傳內分泌疾病。

黃世綱坦言,大醫院的門診人非常多,看診步調快,即使醫師在短時間內就能判讀骨齡,告知爸爸媽媽下一步計畫,但能夠用來解釋的時間真的很短。當看診的人太多,醫師能分配給每個孩子的時間大概只有短短的3-4分鐘。家長不放心,只好再尋「另一位」醫師看骨齡,如此一來,又一次舟車勞頓和候診,也重複使用醫療資源,使兒童內分泌科的門診又更難掛到號。

黃世綱說,有好幾次,是家長帶著其他醫院或診所照的骨齡來請教判讀,判讀完,其實給出的建議跟前一位醫師相去不遠,但花了不少時間去解釋和擬訂整體的計畫,家長也明顯感到安心不少。所以,既然要做成長評估,就不能「只」照骨齡,還必須綜合考量各種面向,做出短期與長期計劃,正是要努力的方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