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服員遭性騷風險高 故意或因疾病混亂難釐清

2023/06/26 19:45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吳玉琴、范雲等人今聯合舉辦「醫療與照顧場域性騷擾防治公聽會」。(陳靜敏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近期「#Me Too」運動浪潮在台灣發酵,民進黨立委陳靜敏、吳玉琴、范雲等人今(26)日聯合舉辦「醫療與照顧場域性騷擾防治公聽會」,盼廣納學者專家與相關團體建議,一同討論如何透過修改法規與政策,盡可能的預防、阻卻這些發生在醫療照顧場域發生的性騷擾侵害,充分保障醫療照顧場域的同仁權益。

在醫療與照顧場域中,醫護人員與照服員等往往會因照顧個案是精神、認知障礙者,難以釐清是故意為之或因疾病混亂而有騷擾情形,或因其他種種原因選擇不向上反映;也可能因為在醫療照顧場域禁止錄影錄音,或因在個案家提供服務,讓受害者蒐證難度非常高,導致相關控訴成案機率非常低。

陳靜敏表示,在色情行業中,有許多物化女性的情形就是著性感護理師服、或以護理師為主軸的色情片等,可能使民眾對護理師有不當情感投射或想像,覺得可以「吃豆腐」沒關係,因此護理人員受到性騷擾的問題非常嚴重,比例在42%到57%之間;而院方對於加害行為,也多姑息、淡化或私下處理。

吳玉琴指出,在女性生命經驗中容易碰到許多騷擾事件,但大多不會被拿出來討論,「#Me Too」運動從演藝界、文化界、媒體界等,大家開始熱烈討論,而討論是個治療的過程,共同揭開傷疤,治癒創傷。「性平三法」修法工程將於7月底完成,希望透過這場公聽會,讓法律程序更加完善和落實。

范雲說,醫療場域中有太多權力差異,而權力不對等就是性騷擾的本質。2018年有一份蒐集3000名護理人員的研究報告發現,即使他們指認院內有性騷事件,但仍將近一半不了了之。法規和公告,並沒有辦法實質營造「敢申訴」的環境,必須避免高層人員的權力干擾,才能消除環境的敵意。

陳培瑜表示,針對目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34、37條,希望能夠加重處罰,過去有許多被害者,因為擔心遭受非議或害怕失去工作,雖然現行法規要求雇主不得解雇,但罰則太輕,較難讓雇主心生警惕;她將提出修法草案,期待7月修法可以提出一個較符合大家需求的完整法令。

林靜儀指出,國外研究發現,最多是病患或家屬對醫事人員的性騷擾。在醫療場域張貼拒絕性騷擾行為的宣傳單有一定效果,讓加害人更有警惕感,使受害人感覺在場域中受保護。對於照服員遭受病患不當言行,未來會要求雇主對照服員進行相關訓練,面對有風險的客戶,也可以指派特定性別者去服務病患。

吳欣盈表示,醫療場域醫病關係的性騷擾,牽涉醫療行為或病人病情,比一般職場性騷擾更複雜;醫療院所需要加強性騷擾防治教育,提升醫療人員敏感度及處理技巧,改善流程減少性騷擾機會。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