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羞於啟齒OUT! 子宮脫垂困擾婆媽 不治療恐失禁影響行走

2023/06/26 16:11

許多患有子宮脫垂的婦女可能羞於啟齒而未及時治療。醫師呼籲早點就醫以獲得最佳照護。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月是國際骨盆腔器官脫垂月,在婦科檢查中,約50-70%婦女患有不同程度骨盆腔器官脫垂困擾,例如子宮脫垂,許多婦女可能羞於啟齒而未及時治療,結果越來越嚴重,婦產科醫師曾令鴻呼籲,患者千萬不要害怕,早點就醫以獲得最佳照護。

過去子宮脫垂多發生於中高齡或生產後婦女,隨著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體重上升或便秘頻率增加,對骨盆產生壓力,也有可能造成子宮脫垂。嚴重程度可大可小,輕微者可能容易腰酸背痛或感到陰道有下墜感,也有可能打噴嚏、咳嗽或搬重物,就會有漏尿問題;嚴重者可能還會導致失禁,甚至影響日常行走。

手術是傳統治療子宮脫垂的方式,但針對不適合開刀、不想要開刀、仍想再生小孩、持續有提重物抑或較為激烈運動者,另有子宮托的選項,在專業醫療團隊評估、指導下,有助改善緩解脫垂症狀,不過剛開始會有適應期。

若想預防子宮脫垂,平常須維持良好體態、飲食方面多攝取蔬果,減少便秘情況。此外,訓練骨盆底肌肉的凱格爾運動可強化肌力,降低發生機會。6月是國際骨盆腔器官脫垂月,曾令鴻提醒,遭受膀胱、子宮脫垂困擾的婦女不要害怕,早點就醫,「醫療進步絕對能讓您得到最佳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