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痛麥擱來亂! 中醫教你看部位分證型、治療

2023/06/27 08:40

中醫師提醒,若是有長期頭痛的困擾,又或是頻率過於密集的情況,千萬不要再靠乙醯胺酚度日,儘早就醫確認問題,才是治療的根本之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頭痛起來,除讓人感覺心煩意亂、更是無法集中精神。中醫師表示,頭痛位置可分為太陽、陽明、少陽、厥陰,可依頭痛位置不同,按壓相對應的穴位,但若是有長期頭痛的困擾,又或是頻率過於密集的情況,千萬不要再靠乙醯胺酚度日,儘早就醫確認問題,才是治療的根本之道。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以中醫觀點,頭為諸陽之會,往往透過觀察頭面部,便能察覺臟腑的狀態,頭痛則是因外感或內傷,導致頭部經絡功能失常或氣血失調,使得經絡不通或腦竅失陽所致。頭痛部位可分為太陽、陽明、少陽、厥陰等4個部位,依照不同痛點,按壓相對應的穴位:

●太陽頭痛:屬於膀胱經,頭痛部位於頭部後側上至頭頂,造成此頭痛原因,主要是感冒、過敏、溫差過大,常伴隨惡寒、頸背痛。建議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空調直吹頭部和肩頸、適時緩解肩頸部肌肉緊張度。日常也可按壓風池穴、風府穴、風門穴、列缺穴。

●陽明頭痛:屬於胃經,頭痛部位於眼睛正上方及前額側,造成此頭痛原因,主要是吃太飽、喝酒宿醉,常伴隨發熱出汗。建議避免暴飲暴食或飲食不節制、飽食後直吹空調、維持規律生活作息、過於疲勞。日常也可按壓陽白穴、絲竹空穴、頭維穴、合谷穴。

頭痛部位分型。(圖取自六福堂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少陽頭痛:屬於膽經,頭痛部位於頭部兩側太陽穴附近,也就是常說的偏頭痛,造成此頭痛原因,主要是經期不適、血不足以濡養肝臟、睡眠不足、勞累過度。常伴隨口苦症狀。建議飲食均衡、維持規律生活作息,避免過於疲勞外,日常也可按壓太陽穴、頭維穴、率谷穴、風池穴。

●厥陰頭痛:屬於肝經,頭痛部位於頭頂正上方,造成此頭痛原因,主要是自身體質偏虛、受風寒侵襲經絡,常伴隨心煩易怒、睡眠欠佳症狀。建議飲食均衡、補充鐵質、維持規律生活作息,避免過於疲勞、注意保暖、中醫調理體質外,日常也可按壓四神聰穴、太衝穴、風池穴、湧泉穴。

頭痛部位分型。(圖取自六福堂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頭痛遇3情況速就醫

中醫師表示,中醫將頭痛之重危症稱為「真頭痛、腦痛」,痛位在腦,相當於西醫學的顱內感染性疾病、佔位性疾病及急性腦血管意外等,若出現下列症狀,請盡早就醫:

●頭痛程度:發作時好像雷擊般突然的劇烈頭痛,並在一開始達到最嚴重,又或是頭痛程度會伴隨著位置的轉變變化,如從站立轉換為平躺。

●頻率密集:頭痛的特徵突然改變,頻率越來越密集,治療效果短暫或不明顯,一直未能減退。

●伴隨症狀:同時出現神經系統或心血管症狀,如會單側身體無力、行動困難,又或是面部及上肢肌肉有刺痛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