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肩頸痠痛老是復發! 物治師教伸展 解救5大肌群

2023/06/25 16:21

物理治療師表示,肩膀的肌肉容易因為使用習慣,都容易導致肩膀肌肉活動度受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班族在電腦前久坐,長期下來恐致肩膀僵硬、疼痛。禾悅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彭柏儒表示,上斜方肌緊繃可能導致頸肩痛、頸部僵硬、失眠、頭痛等,因此,若想改善肩頸不適,建議日常可做頸肩肌群伸展運動,以舒緩斜方肌、三角肌、肩膀外轉肌群、闊背肌、胸大肌。

彭柏儒在臉書粉專「禾悅物理治療所」與影片指出,肩膀其實是一個活動度非常大的關節,他可做出往前、往側邊,甚至是旋轉動作。而其中牽扯到的肌肉更是多到不勝枚舉。肩膀的肌肉容易因為使用習慣,如打球、運動,都容易導致肩膀肌肉活動度受影響。

上斜方肌緊繃 恐致4問題

●頸肩痛:上斜方肌負責將肩膀抬高和向後,當緊繃時會令肌肉收縮,壓迫到鄰近的組織,導致頸肩痛。

●頸部僵硬:上斜方肌與頸部的韌帶、筋膜和肌肉緊密連繫,當上斜方肌緊繃時,容易影響到頸部的僵硬度和彎曲度。

●失眠:上斜方肌緊繃會影響睡姿和睡眠品質,可能讓人難以入睡或在夜間多次醒來。

●頭痛:當上斜方肌緊繃時,會令到頭部的血液循環受阻,有可能會使得頭痛加劇。

上斜方肌緊繃可能導致頸肩痛、頸部僵硬、失眠、頭痛等。(擷取自YouTube影片-禾悅保健小教室)

彭柏儒提醒,上斜方肌緊繃對身體會產生負面影響,特別在工作需要長時間保持同個姿勢的患者,更應該注意上斜方肌的健康,如注意休息、進行按摩和運動延展等。另外,更提醒大家,這些肩膀肌群伸展,不一定要等到不舒服才執行,它也可做為一個預防的動作。若在自我伸展過程中,覺得手臂或肩膀劇烈疼痛,甚至麻木,請立刻暫停伸展,並向醫師群球協助。

舒緩肩膀 5大運動

●上斜方肌:從肩峰連接至枕骨以及頸椎,負責做頭部往對側旋轉以及聳肩動作,所以很多在辦公室習慣聳肩者,就容易常常肩膀兩側緊繃。伸展方式:將伸展側的手抓握於椅子邊緣,頭部往對側彎曲,對側手向頭部加壓,感受到脖子外側的緊繃,維持30秒鐘,重複3次。

●三角肌:從鎖骨外側,肩胛骨外側以及後側,連接至肱骨外側的三角肌粗隆上。負責做出手臂舉起動作,如向前、向外及向後等。

伸展方式:三角肌分成前側傴後側兩部分做伸展。其中前三角肌伸展為,雙手抓握於背後,手肘打直後,手臂向後延伸,感受到肩膀手臂前側緊繃,維持30秒,重複3次。而後三角肌伸展則為,伸展側的手向對側延伸,對側手則向自己方向施加壓力,感受到三角肌後側緊繃,維持30秒,重複3次。

三角肌從鎖骨外側,肩胛骨外側以及後側,連接至肱骨外側的三角肌粗隆上。負責做出手比臂起動作,如向前、向外及向後等。(擷取自YouTube影片-禾悅保健小教室)

●肩膀外轉肌群:顧名思義就是做外轉的動作,伸展時,將伸展側的手抓握於對側椅背,並且往上滑動,感受到肩膀緊繃即可,維持30秒,重複3次。提醒民眾,在做外轉肌群伸展時,肩膀不要往前跑。

此外,若家中沒有椅背的椅子,則可使用毛巾代替,伸展時將毛巾放在對側的肩膀,伸展側的手抓住毛巾下緣,另一隻手抓住毛巾上緣,並且把毛巾下拉,讓伸展側的手往上延伸,記住,不要讓肩膀往前跑。

肩膀外轉肌群顧名思義就是做外轉的動作。(擷取自YouTube影片-禾悅保健小教室)

●闊背肌:從胸椎、腰椎、骨盆上方連接到肱骨,負責做手臂向後伸、向內靠或向內轉的動作。伸展時,將伸展側的手往對側上方舉,一手抓握於伸展側的手腕,並且往對側延伸,側彎曲幹,並且稍微做旋轉動作,感受到肩膀外側下方緊繃,維持30秒,重複3次。

闊背肌從胸椎、腰椎、骨盆上方連接到肱骨,負責做手臂向後伸、向內靠或向內轉的動作。(擷取自YouTube影片-禾悅保健小教室)

胸大肌:從胸骨、鎖骨(以及肋骨)連接到肱骨,負責做手臂內收、屈曲以及內轉,胸大肌可分成上、中、小三段纖維做伸展。伸展上段纖維時,先找一面牆壁,手臂往外側平舉約45度,手肘固定於牆面上,身體往對側旋轉,感受到上胸緊繃;同樣姿勢,將手臂往外側平舉約90度,身體往對側旋轉,可以伸展到中段纖維;而向外側平舉到135度,身體往對側旋轉,則可伸展到下段纖維,每個角度都維持30秒,重複3次。

胸大肌從胸骨、鎖骨(以及肋骨)連接到肱骨,負責做手臂內收、屈曲以及內轉,胸大肌可分成上、中、小三段纖椎做伸展。(擷取自YouTube影片-禾悅保健小教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