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急性心肌梗塞12小時黃金搶救 醫:早期死亡率高達50%!

2023/06/24 21:57

急性心絞痛患者需立刻進行AMI判讀。可進行心導管手術治療,且要馬上取得家屬同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AMI和AI一樣重要!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急性心肌梗塞(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簡稱AMI),早期死亡率高達50%,從血栓溶解劑,再到心導管手術,為了在發生12小時內搶救病患,心臟科醫師自此開始了24小時值班模式,台灣如今的AMI治療成果,醫護功不可沒。

劉中平表示,AMI早期死亡率高達50%,是心臟科棘手問題,經多年研究,發現AMI是因為心臟上面的冠狀動脈,被突然產生的血栓塞住了。於是開發了血栓溶解劑來幫助血塊溶解。後來心臟專科又發明了心導管手術,利用微細的長管子直接從表皮深入血管,一路延伸到心臟,把心臟上面的冠狀動脈利用導線和氣球打開,然後放入支架穩定血管。

劉中平說,近年更發現,AMI發生的12小時內,立即進行心導管手術打通血管,可恢復心臟血液供應,減少死亡率。於是心臟科醫師開始24小時值班待命的工作模式,急性心絞痛患者需立刻進行AMI判讀。可進行心導管的病況,要馬上取得家屬同意及召集醫療團隊緊急處理。

劉中平闡述,10多年前剛開始進行這樣的醫療流程時,幾乎讓整個醫院人仰馬翻,深夜難眠。仰賴許多醫療同仁的辛苦與犧牲,現在台灣已有傲人的AMI治療成果,將許多患者從鬼門關口搶救回來。劉中平呼籲,民眾若是有急性心絞痛情況,除要立刻就醫外,也請多配合專業人員的指示,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挽救心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