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抽筋恐是高血磷所致 醫列9大危害:「這時」影響會更廣

2023/06/25 08:42

醫師指出,當血磷偏高,會與血中的鈣結合,進而造成低血鈣,出現抽筋等症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磷是許多長期洗腎病患常見的併發症,若沒控制好體內血磷,易出現許多併發症。對此,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提到,高血磷對身體的影響很多,其中,又以在慢性期影響層面更廣。因此,他提醒,高血磷可能會出現低血鈣、抽筋、副甲狀腺瘤及易骨折等9大身體危害,平時就應積極控制血磷,以降低各種併發症風險。

陳佑丞在臉書專頁「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發文指出,高血磷對身體的影響層面很多,在急性期主要是以低血鈣症狀來表現,在慢性期影響層面更廣,像是副甲狀腺、腎臟、骨頭及心血管系統等。因此整理高血磷對身體有哪些危害,供民眾參考:

●低血鈣、抽筋:血磷偏高,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會跟血中的鈣結合,進而造成低血鈣,出現低鈣強直、抽筋等症狀。

●副甲狀腺瘤:高血磷、低血鈣會刺激副甲狀腺,分泌更多副甲狀腺素,以增加磷的排除,以及提升血中的鈣濃度,為續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長久下來會造成副甲狀腺增生,甚至出現副甲狀腺瘤。

●皮膚瘙癢:高血鈣、高血磷及副甲狀腺素亢進,都可能會出現皮膚瘙癢症狀。

●加速腎功能惡化:高血磷就可能會加速腎功能惡化,故慢性腎臟病患務必積極控制血磷,以延緩腎功能惡化。

●易骨折:副甲狀腺素(PTH)本身會刺激骨頭,從骨頭釋出大量的鈣跟磷,也會影響活性維生素D,進一步造成骨頭代謝異常,稱為腎性骨病變,因此,臨床上可能易出現骨折等狀況。

●關節疼痛:腎性骨病變,也可能以關節疼痛來表現。

●血管鈣化:血磷控制不佳,加上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長久下來會造成血管鈣化。

●增心血管疾病風險:血磷控制不佳,也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及左心室肥厚,進而大幅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如:急性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

●死亡率上升:主要導因於心血管系統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