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從自身血液分離出血小板治療! 醫列PRP注射4大QA

2023/06/23 19:50

醫師說明,PRP注射利用患者自身的血液,通過提取血液樣本後,將其經過一個特殊的處理過程,分離出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PRP(Platelet-Rich Plasma,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是種常見的治療方法。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表示,PRP注射是使用患者自身的血小板促進組織修復和再生,常用於骨關節炎或肌腱、韌帶、軟骨損傷等。他在臉書粉專「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分享PRP注射的常見問題。

Q1:PRP注射如何運作?

陳鈺泓說明,PRP注射利用患者自身的血液,通過提取血液樣本後,將其經過一個特殊的處理過程,分離出富含血小板的血漿,然後注射到患者的受傷部位。血小板中含有豐富的生長因子和其他促進修復的物質,可以刺激組織再生和修復損傷。

Q2:PRP注射適用於哪些情況?

陳鈺泓指出,PRP注射常用於骨關節炎、肌腱損傷、韌帶損傷和軟骨損傷等治療,它可以減輕疼痛、促進組織修復和改善功能。不過適應症可能因個人情況而有所不同,醫生會評估患者病情,並提供適當建議。

Q3:PRP注射是否安全?

陳鈺泓表示,由於PRP注射使用的是患者自身的血液,因此安全性較高。但PRP注射也可能出現一些副作用,如局部疼痛、感染或出血。患者應在接受治療前與醫生討論可能風險和利益。

Q4:PRP注射的效果需要多長時間才能看到?

陳鈺泓說明,PRP注射的效果因個人病情和治療區域而異,一般而言,病人可能需要接受多次注射以達到最佳效果。初期效果通常在注射後幾週至數個月內可見,但組織完全修復、功能恢復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定期追蹤並與醫生合作,是確保治療進展的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