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手搖少加「這配料」 營養師:高糖高油高熱量

2023/06/24 07:31

不少民眾會在手搖飲料中加奶蓋。對此,營養師提到,儘量少選,因奶蓋不僅高糖還高油,熱量偏高,易讓血糖轉為脂肪;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天氣炎熱,許多人都會喝手搖飲消暑,並加料增添風味、口感。營養師薛曉晶提醒,奶蓋、冰淇淋、酪梨奶蓋不僅熱量偏高,還高糖、高油,容易讓血糖轉為脂肪,少選為妙。

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指出,在健康飲食的日常生活中,可偶爾放縱一下享受手搖飲的美味,但仍需留意適合飲用時間與頻率、正確選擇基底跟配料,以及調整甜度,儘量降低對身體的危害,也是控制體重、血糖必學的進階技巧。

選擇適合頻率

含糖飲料屬放縱餐的一種。飲食計畫中,若原定每週1次放縱餐,那麼1週可喝1次。

注意飲用時間

珍珠奶茶建議中午喝,當餐澱粉主食減量、攝取足夠蔬菜與蛋白質,減緩血糖上升。若是無醣(無澱粉類)配料如椰果、蒟蒻、寒天晶球、仙草、蘆薈,可於運動前、晚餐前喝。

選擇正確基底

依個人狀況挑選。蛋白質攝取不足者可選豆漿、鮮奶;睡眠品質不佳、焦慮者可選花草茶、國寶茶;在意熱量者可選低脂鮮奶、無糖豆漿、無糖茶、氣泡水、低卡能量飲、黑咖啡;排便不順者可選蔬果汁、綠拿鐵。

薛曉晶提醒,果茶常以濃縮果醬調味,即使是半糖,也可能含有比全糖茶飲更多的糖分。

●綠燈區:無糖豆漿、無糖茶、氣泡水、黑咖啡、低脂鮮奶、綠拿鐵(蔬果汁)。

●黃燈區:全脂鮮奶、新鮮果汁、鮮奶茶。

●紅燈區:濃縮果汁、果茶(果醬)、多多系列、奶茶、冬瓜系列、果醋系列、楊枝甘露。

調整配料

不加料可將熱量降至最低,若想吃建議挑不會泡在糖水裡的配料,綠茶凍、仙草、奇亞籽、寒天晶球、白木耳、蘆薈相較更健康。

●綠燈區:寒天晶球、仙草凍、豆花、綠茶凍、奇亞籽、白木耳。

●黃燈區:椰果、愛玉、杏仁凍、OREO脆片。

●紅燈區:高醣類包含珍珠、芋圓、粉粿、布丁、草仔粿、粉條、紅豆、波霸、西米露、白玉珍珠;高糖、高油類包括奶蓋、冰淇淋、酪梨奶蓋,熱量偏高且易讓血糖轉為脂肪。

調整糖分

無糖是最好的選擇,尤其配料已含糖的話,記得點無糖飲品,像是無糖珍珠鮮奶茶。因為加上珍珠後,甜度至少有3分糖,對要開始練習戒糖者來說就算太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