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划龍舟、包粽應景活動 有助精障長者減緩認知退化

2023/06/21 15:12

八里療養院的精神障礙長者,透過自製划槳,並以藍色長布條當河道、黃色小鴨當奪標錦旗等體驗划龍舟活動。(八里療養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端午節有划龍舟、包粽子、製作香包、立蛋等多種民俗活動,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這些與過去生活及回憶的連結,添增許多懷舊題材,搭配肢體活動,有助於認知障礙的精神障礙長者減緩認知功能和運動協調退化。

國內高齡人口逐漸成長,在長照服務中,對於有認知障礙的精神障礙長者提供非藥物治療方式,主要以認知訓練和肢體運動為主,透過不同活動安排,以提升整體認知功能與社會功能。

張自強以端午節慶活動為例,划龍舟就是職能治療多元復健模式的一個部分,因為與長者過去的生活故事及許多回憶連結,可藉由讓他們體驗懷舊環境或活動過程中,重溫早期欣賞划龍舟競賽的歡樂時光,同時增加大腦功能的運作。

此外,張自強也提到,長者透過參與包粽子等活動,接受到多樣化的環境刺激,也有助於減緩認知功能和運動協調退化,使日常功能可經訓練和重建,延緩認知障礙,進而促進生活功能,同時減輕照顧者負荷。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謝佩君就表示,在端午節來臨前,該療養院的職能治療師設計「划龍舟」活動,讓精神障礙長者一起參加端午應景活動。這些長者透過自製划槳,並以藍色長布條當河道、黃色小鴨當奪標錦旗等,展現平日生活與復健訓練成果,以及社會活動參與,且奪標後可增進建立自我能力的肯定與信心,同時達到肢體活動的運動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