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OL突罹甲狀腺癌 醫:頸異常腫塊須警覺求診

2023/06/20 17:54

27歲上班族女子頸部出現異常腫塊,就醫確診罹患甲狀腺乳突癌。(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27歲女子身體向來很健康,沒注意到身體有何異狀,近來為了工作去做健檢,醫師提醒她頸部左側有腫塊,抬頭更明顯,到奇美醫院門診。她接受超音波、細針抽吸與細胞學檢查,確定是甲狀腺乳突癌。醫師為她做全甲狀腺根除手術與放射碘治療,持續門診服藥追蹤。

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王文慶提醒民眾,若發現頸部有異常腫塊,應即就醫,因大部分甲狀腺癌生長比較慢,如有積極與適當治療,大部分病人能得到相當好的預後。

據國健署公布2020年台灣癌症登記報告,甲狀腺癌發生率是10大癌症中排名第7,是內分泌系統最常見的癌症,此癌在女性10大癌症發生排名第4,且有逐年上升趨勢,顯示甲狀腺癌好發於女性,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3倍,高峰期在45至55歲。奇美醫院統計2022年門診檢測出171人有甲狀腺癌,其中女性癌患131人、男性40人,女性高出男性甚多。

27歲上班族女子就醫確診罹患甲狀腺乳突癌,頸部手術治療後情形。(奇美醫院提供)

王文慶說明,甲狀腺癌發生原因不明,最常見症狀是頸部腫塊,其他症狀包括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等。高風險族群包括曾經暴露於高量放射線或頭頸部的放射治療者、家族史、自體免疫甲狀腺炎的病史、職業或環境暴露汙染等。此癌分類,最常見為乳突癌,約佔8成,生長較緩慢,會停留在局部較久,易致病人輕忽,較常轉移到淋巴腺,但不易轉移到遠端,存活率較高;其次是濾泡癌或較少見的髓質癌、未分化癌、淋巴癌、其他轉移性癌。

王文慶表示,甲狀腺癌通常會先透過血液檢查判斷功能有無異常後,再做超音波檢查,並針對懷疑病灶,以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判斷是否為惡性。確診為甲狀腺癌後,手術是治療此癌最主要的方法,並且根據病理報告,決定下一步是否要做放射碘治療,藉由放射線殺死癌細胞,而甲狀腺全切除患者,術後須終身服用甲狀腺素補充,不可貿然停藥,避免甲狀腺功能不足引發不適,也要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王文慶提醒民眾如發現頸部出現異常腫塊,應儘速就醫檢查。(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