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類風濕性關節炎如何照護? 醫籲注意4大點

2023/06/21 19:05

醫師提醒,若不幸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日常應注意合理安排工作和活動,適時休息。(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種慢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可能會使關節疼痛、腫脹、僵直,甚至喪失功能。醫師表示,若不幸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日常應注意4點:運動時應注意運動量,適量就好;並合理安排工作和活動,適時休息;建議均衡飲食,並限制酒精攝取以減輕發炎反應;最後,應定期回診、按時服藥。

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在臉書粉專「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養生 長照 介護食 慢性病」發文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4個日常照護的注意事項:

●適度運動:定期進行低衝擊性運動,如散步、游泳或瑜伽,可維持關節靈活性、強化肌肉,減輕疼痛和僵硬感。但請注意運動量,避免造成關節負荷過度和關節受傷。

●合理休息:類風濕性關節炎可能導致疲勞感,在日常生活務必給足休息時間。合理安排工作和活動、適時休息,確保充足的睡眠,有助減輕身體疲憊和痛楚。

●均衡飲食:建議均衡飲食,包括蔬菜、水果、全穀物、健康蛋白質(如豆類、魚類)和健康脂肪(如橄欖油、堅果)。此外,應減少攝取高脂肪、高糖分和加工食品,並限制酒精攝入,有助減輕發炎反應。

●定期回診:及時就醫、遵從醫師建議,並按時服藥或接受其他治療,可有效控制疾病進展。此外,不要忽視任何新症狀或異常變化,如關節腫脹、疼痛加劇或其他身體不適,應及早與醫師聯繫。

傅裕翔、陳鈺泓提醒,若有其他關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日常照護的疑問,可諮詢專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