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陪產者也應參加分娩課程! 醫籲自然產前做好5準備

2023/06/20 16:55

醫師表示,若計畫自然生產,不只孕婦要做好心理準備,建議陪產者也做足功課,可一同參加分娩課程;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個孕婦的生產計畫都不一樣,有些人比較想自然生產,有人則比較想剖腹生產。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表示,若計畫自然生產,應在懷孕期間做好心理準備,並遵從醫師指示、注意併發症。此外,應適當運動、了解專業知識幫助,且建議陪產者也做好準備工作,可一同參加分娩課程。

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發文指出,若孕婦計畫自然生產,應事先做好以下準備:

●懷孕期間做好心理準備:並不是看到肚子明顯隆起才開始為生產做準備,從發現自己懷孕的那一天起就可以開始準備,直到分娩為止(之後還要照顧新生兒)。

●遵從醫師指示注意併發症:懷孕中有時無可避免發生一些併發症,例如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甚至子癲前症等等,遵從醫師指示,檢測血糖血壓、並且最好飲食控制、必要時要配合藥物治療。

●適當的運動:懷孕期間的運動不只是為了減肥或增重。這些練習也可以替身體和心理為分娩做好準備。可以做一些增加肌耐力、肌肉、柔軟度的運動,幫助生產。您還可以藉由一些運動去關注一些小細節,例如呼吸節奏和放鬆等等,這對於自然生產都是有幫助的。

●陪產者做好準備:不管陪產者是伴侶、家人或朋友,都要確保對方有為了自然生產的過程做好準備。也可以邀請對方一起參加分娩課程,提前瞭解相關知識。

●專業知識幫助:參加分娩課程是有幫助的,能學習分娩時需要的呼吸方式、幫助分娩的動作等等相關知識。當您了解的愈多,在真正分娩的時候就愈有信心一點。

張瑜芹提醒,若產檢時有疑問,也可以直接詢問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