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石復位術時突「地震」? 醫:恐嚇到跌落床

2023/06/20 16:34

醫師以耳石復位術治療暈眩症患者,正準備請患者坐起成直立姿勢,這時要留意復位術後耳石斑波動,醫護合作,以免患者跌落床下。(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文/陳建志、曾秉濤

在暈眩門診俗稱「耳石症」之「良性陣發性姿態性暈眩症」最為常見,治療以耳石復位術為主。醫師會轉動患者頭部及身體,觀察患者眼球震動的方向及形態,判斷耳石走到半規管何處,再繼續改變患者姿勢,逐一把耳石歸回橢圓囊內,這時患者會突然感到一陣搖晃,有的會驚訝地問道:「剛才有地震嗎?」這是為什麼呢?

這種現象稱為復位術後耳石斑波動(post-repositioning otolithic fluctuation)。根據解剖,橢圓囊位於前庭最下方,跟三支半規管連接。橢圓囊內有耳石斑,負責感受人體前後左右之水平加速度,例如搭火車時列車突然啟動,耳石斑因慣性突然向後移動,便可知道旅程開始了;走路突然踩到窟窿時,耳石斑突然晃動,肢體會反射性閃躲以免跌倒。

當耳石復位術進行到最後,確認耳石已經滾到半規管出口時,會請患者坐起,或扶起患者成為直立姿勢,耳石歸回橢圓囊,掉進耳石斑內,耳石斑起了波動,部分耳石被盪起、再掉下去,觸動底下的纖毛感知器,患者會以為地面正在前後左右劇烈地搖晃,便反射性地扭動身體以維持平衡,這時旁觀者會見到患者身體正在劇烈地搖晃。

復位術後耳石斑波動。耳石歸回橢圓囊,掉進耳石斑時,耳石斑起了波動,部分耳石被盪起,再掉下去,觸動底下的纖毛感知器。(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倘若患者已有過敏體質,體內某處分泌出大量的組織胺,隨著血液循環到橢圓囊,耳石膠生成品質不良,當耳石掉進耳石斑時,會起更大的波動效應,患者感到「天崩地裂」,嚇到手腳揮舞、驚聲尖叫,需有醫護人員當場扶住,否則會跌落床下。

另外,在接受復位術後3-7天,由於兩側耳石斑重量恢復正常、兩側相等,腦幹必須重新調節及適應,大多數患者在走路時,腳底會覺得軟綿綿的,好像走在泥濘地或踏在棉被上,稱之為復位術後耳石斑症候群(post-repositioning otolithic syndrome),雖不需特別治療,但若可以接受平衡訓練,更可加速恢復正常。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