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孤食恐致營養不均衡 學者教「這樣做」維持健康

2023/06/20 17:39

學者表示,對於孤食者,重視營養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們往往獨自進食,缺乏飲食習慣上的檢討和鼓勵;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常常一個人吃飯嗎?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對於孤食者,重視營養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們往往獨自進食,缺乏飲食習慣上的檢討和鼓勵,因此,保持營養健康的方法就是均衡飲食、避免單一食物、注意食量、合理安排飲食時間、多食用水果和蔬菜以及提供有關營養健康的信息、簡便食譜、社交互動、強調或推廣營養健康重要性。

洪泰雄在臉書專頁「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指出,孤食指的是獨自一人進食的習慣。在現代社會中,由於越來越多人獨自居住或生活狀況變化,孤食現象日益普遍。所以整理出10個給孤食者維持健康建議,及鼓勵孤食者重視營養健康的重要。

孤食者維持健康建議

1.選擇均衡飲食:應確保飲食包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所有必要營養素。外食建議少油少鹽、高纖、高蛋白質、清淡。

●少油少鹽食物:選擇蒸、煮、烤、炸等低油烹調方法,減少油脂和鹽分的攝入量。

●豐富纖維食物:選擇蔬菜、水果、全麥食物等高纖維的食物,有助於消化和維持腸道健康。

●高蛋白食物:選擇雞肉、魚類、豆類等高蛋白質食物,有助增強肌肉和提供足夠能量。

●清淡調味:選擇低油、低糖、低鹽、不加味精的食物,保持口感清淡,減少對身體負擔。

2.避免單一食物:嘗試食用多種不同的食物,並盡量避免經常食用同一種食物。

3.注意食量:適量飲食,不要過度飲食或暴飲暴食。

4.合理安排飲食時間:盡量在固定的時間吃飯,避免不規律的飲食習慣。

5.多食用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是健康飲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可以增加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質攝入量。

學者表示,水果和蔬菜是健康飲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可以增加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質攝入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鼓勵孤食者重視營養健康的重要

1.提供有關營養健康的信息:可向孤食者提供有關健康飲食的訊息,如食物的營養價值及如何組合食物以達到均衡飲食。

2.提供簡便食譜:可提供簡單易做的食譜,使孤食者可以在家中輕鬆地準備健康的食物。

3.提供社交互動的機會:可以組織一些社交活動,例如烹飪班或飲食聚會,讓孤食者與其他人互動並分享健康飲食的想法。

4.強調營養健康的重要性:可以提醒孤食者營養健康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例如減少患病風險、提高免疫力和改善心理健康等。

5.推廣健康飲食的文化:可透過媒體、社交網絡等途徑,推廣健康飲食的文化,讓孤食者了解健康飲食的重要性並受到啟發。

學者表示,想減輕孤食感,可以組織一些社交活動,如烹飪班或飲食聚會,讓孤食者與其他人互動並分享健康飲食的想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增加社交互動 減輕孤食感

至於要如何增加社交互動和減輕孤食的感覺?洪泰雄表示,可以邀請朋友或家人來家裡或外出用餐,增加社交互動;可以參加一些社交活動或加入社交團體,擴大社交圈;可在餐廳或咖啡館用餐,體驗不同的食物文化和環境。

洪泰雄強調,許多孤食者每天只吃一餐是因為他們可能忙於工作或學習,沒有時間或精力準備和吃多餐。此外,他們可能喜歡節制飲食,認為一餐足以滿足身體的需要。不過,長期只吃一餐可能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因此應該謹慎對待這種飲食習慣。

洪泰雄提醒,鼓勵孤食者重視營養健康需要從多個方面進行,提供信息、食譜、社交互動等都是重要的方法,但最重要的是要讓孤食者了解營養健康的重要性和好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