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週洗幾次頭髮? 醫:洗「這次數」髮質佳、頭皮無發紅

2024/03/29 17:05

研究表示,1週洗5至6次頭髮髮質較佳,且頭皮無發紅受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洗頭是幾乎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但到底該不該天天洗?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1週洗5至6次頭髮髮質較佳,且頭皮無發紅受損;1週只洗0-1次頭髮會導致頭皮會被污垢堆積,可能引起毛囊堵塞、搔癢等問題,也誘發脂漏性皮膚炎;而1週洗7次頭髮,易導致頭皮過度乾燥或刺激,皮膚就會產生發炎反應、發紅現象。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早在2021年一項刊登在《Skin Appendage Disorders》醫學期刊,關於洗頭次數和頭髮健康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招募1500名18-75歲無頭皮疾病者,進行為期兩週的實驗,參與者按照洗頭頻率,被分成5個小組:

≤1次/週:1週只洗0-1次頭髮。
2次/週:1週洗2次頭髮。
3-4次/週:1週洗3-4次頭髮。
5-6次/週 :1週洗5-6次頭髮。
>7次/週:1週洗超過7次頭髮。

結果發現,1週洗5-6次頭髮,這組髮質較佳,且頭皮沒有什麼發紅受損;洗髮過少(1週只洗0-1次頭髮),會導致頭皮會被污垢堆積,可能引起毛囊堵塞、搔癢、誘發脂漏性皮膚炎;過度洗髮(1週洗7次頭髮),導致頭皮過度乾燥或刺激,皮膚會發炎反應、發紅現象。

為什麼洗髮對頭髮有保護作用呢?黃軒表示,關鍵就在於頭髮的油脂。因為當在外一整天流汗、灰塵、風沙吹頭髮,蘊藏著許多污垢,而其中皮脂佔的比例最多,其餘的還包括外界粉塵、煙霧、汗垢等,這些污垢混合物,最容易吸引頭髮上微生物滋生,引發頭皮發炎的問題。

5頭皮類型 產品和護理方法不同

黃軒呼籲,想維持好的髮質,建議定期洗頭,對於去除頭髮上的殘留物,仍然很重要,但不宜過度洗髮;而洗髮精可輔助去除髮絲上的碎屑和多餘的皮脂,並保持髮絲的清潔。另外,由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頭皮類型,因此日常洗髮、護髮方法也不同。

●正常頭皮:這種類型的頭皮油脂和水分平衡良好,不會過於乾燥或油膩。頭髮看起來健康、有光澤,且容易打理。針對這種頭皮,一般的頭髮護理產品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乾性頭皮:此類可能會感到緊繃、發癢,甚至出現頭皮屑。這是因為頭皮缺乏足夠的油脂來保持濕潤。對於乾性頭皮,選擇滋養和保濕的護髮產品是關鍵,以避免使用過於刺激的洗髮水。

●油性頭皮:此類油脂分泌旺盛,頭髮容易變得油膩並且可能伴隨有頭皮屑問題。這種類型的頭皮需要使用控油配方的洗髮水,並且可能需要比其它類型的頭皮更頻繁地清洗頭髮。

●混合性頭皮:此類在某些區域(如前額和頭頂)可能會油膩,而其他區域(如頭皮的側面和後部)則可能偏乾。針對這種類型的頭皮,可能需要根據不同部位選擇不同的護理產品。

●敏感性頭皮:敏感性頭皮易受刺激,可能因為某些成分或環境因素而出現紅斑、發癢或刺痛感。對於這種類型的頭皮,選擇無香料、溫和配方的護髮產品是非常重要。

黃軒提醒,了解自己的頭皮類型,並根據頭皮的具體需求選擇適合的產品和護理方法,是保持頭髮健康和美觀的關鍵。如果對自己的頭皮類型感到困惑或是頭皮問題持續不解,建議尋求專業的皮膚科醫生或專業美髮師的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