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時間運動? 營養師授5撇步增加日常活動熱量消耗!

2023/06/19 19:17

多做家事,如掃地、拖地、整理環境等,無形中也在增加身體非運動性耗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減重,但工作忙碌,沒時間運動?營養師劉雅惠表示,其實也不是只有運動可以增加熱量消耗,每日能量消耗的組成包括:基礎代謝率、食物產熱效應、運動性活動產熱、非運動性活動產熱。只要日常多走路、能站不坐、多做家事、多爬樓梯、記錄每天走路步數,就能增加「非運動性活動產熱」。

劉雅惠在臉書專頁「營養師Emma」發文指出,我們每日能量消耗組成有4種,如下:

●基礎代謝率(BMR),維持器官運最需要的最低熱量,約佔能量消耗60-70%。

●食物產熱效應(TEF),食物消化吸收所需消耗熱量,約佔能量消耗5-10%。

●運動性活動產熱(EAT),運動消耗的熱量,約佔能量消耗5-10%。

●非運動性活動產熱(NEAT),日常活動消耗的熱量,約佔能量消耗15%。

而現在備受討論的「非運動性活動產熱」到底為什麼重要?劉雅惠說,NEAT是日常活動消耗的熱量,不包含刻意去運動的時候,例如:走路、打掃、做家事、上下樓梯等,零碎時間的活動量在我們日常活動佔的比率可不低。雖然NEAT能無形中增加熱量消耗,但是運動可幫助增加肌肉量可以提升基礎代謝率,千萬不要忽略。

以下為增加NEAT的5撇步:

●多走路:提前下車,多走1-2站。

●能站不坐:搭車買站票,站著工作。

●有樓梯就爬。

●多做家事:掃地、拖地、整理環境。

●記錄每天走路步數:警惕自己活動度是否達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