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蛀牙不只是愛吃糖! 醫揭蛀牙4大成因

2023/06/18 18:58

牙齒之間的過大間隙或咬合不正常,也可能導致清潔困難,使得細菌和食物殘渣在牙齒表面和牙縫中積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到底為什麼會蛀牙?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牙醫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長輩好朋友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假牙推薦 根管治療專業」發文介紹常見四大蛀牙原因,包含不當的口腔衛生習慣、高糖飲食、牙齒結構不正、唾液分泌量不足。

不當口腔衛生習慣

劉馥萱說,如沒定期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口腔中的細菌和食物殘渣會積聚在牙齒表面和牙縫中,分解食物中的糖分,並釋放出酸性物質,進而侵蝕牙齒的琺瑯質,形成蛀牙。

高糖飲食

當攝取高糖飲食時,細菌會將糖分轉化為酸性物質,進而侵蝕牙齒的保護層。頻繁地食用含糖食物和飲料,會增加蛀牙的風險。

牙齒結構不正

劉馥萱表示,牙齒結構位置與咬合問題也可能導致蛀牙,例如,牙齒之間的過大間隙或咬合不正常,可能導致清潔困難,使得細菌和食物殘渣在牙齒表面和牙縫中積聚,

唾液分泌量不足

唾液在口腔健康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它有助於清潔口腔、中和酸性物質並保護牙齒。然而,某些狀況,如放射療法後或某些藥物的副作用造成口乾症的情況,會減少唾液分泌量,導致口腔無法有效中和酸性物質,增加蛀牙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